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抵制美豬牛 台農發動抗爭

時間:2020-09-04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雲林縣大批豬農及相關從業人員日前到縣府參加記者會,呼籲民進黨當局不要擴大開放美豬美牛\中央社

  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在未經「立法院」討論審查的情況下,以行政命令徑自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以及放寬30個月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入台灣。此舉引發台灣輿論強烈批評。島內民眾直斥民進黨「昧着良心做傷天害理的事」,也有豬農諷刺蔡英文「為特朗普獻賀禮,卻讓豬農成祭品」、「蔡英文才是真賣台」。有養豬協會表示,不排除走上街頭抗爭。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蔡英文日前宣布台灣明年元旦起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並放寬美牛進口,引發巨大爭議。

  國民黨指出,民進黨當局以一紙行政命令貿然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顯然有違反《食安法》之虞。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大力反對開放進口政策,如今民進黨公然跳過台灣「立法院」監督、連各項風險評估報告通通不敢公布,違背民主精神。

  「很多人知道瘦肉精對身體有害,全世界100多國家禁止含瘦肉精肉品銷售,但蔡英文執意開放美豬進口,普通百姓避無可避。」戲稱自己是「老外族」的台北李女士都在外面吃飯,「台灣路邊攤販多,店家用美豬美牛替代,普通人吃不出來。」

  李女士說,「高雄市長陳其邁以前當立委時曾高喊『瘦肉精豬肉進口的那天,是領導人下台的時候。現在蔡英文有下台嗎?」

  養殖業數十萬人恐丟飯碗

  島內養豬業者更是群情激奮。養豬大縣彰化呼籲「菜籃族」挺住,不要支持進口瘦肉精美國豬肉,即使進口豬肉的價格較便宜,但台灣豬肉不含瘦肉精,比美國肉品健康。

  台灣南部豬農說,從屠宰場出來的台灣本土豬屠體,一公斤約100元(新台幣,下同),但是在美國瘦肉精養殖的屠體僅44元。「價格落差那麼大,蔡英文開放美豬進口,是想讓豬農沒活路嗎?」

  這名豬農與搭檔合養了1500頭生豬。「一頭豬養8個月,扣除所有費用、工錢外,每頭獲利約1500元,每人每月收入近10萬。」他告訴記者,如今面臨美豬進口,在一半差價驅動下,台灣養豬業恐將遭受毀滅性衝擊,「銷量下降,價格肯定往下掉。」

  據島內某養豬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台灣生豬養殖曾達到2000萬隻,如今約900萬隻,但台灣以小農養殖為主,比如桃園的334戶豬農,大戶養殖約一萬隻,小的也就36隻。如果包括屠宰、運銷、飼料以及肉品商、加工等行業,恐將涉及數十萬人的生計。「我們反對當局開放美豬進口,這兩天在運作抗爭行動。」他說。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開放美豬牛的問題多年來在台灣引發巨大爭議,開放與否並非經貿或技術問題,而屬政治問題。有分析指出,美國政府這些年多次提醒台灣要解決進口美牛美豬的問題,如今蔡政府大搞「台獨」,必須依靠美國來對抗中國大陸,怎敢不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

  台灣工黨創黨主席謝正一說,蔡英文為討好美國而擴大開放美國肉類進口,企圖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緩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可能中止帶來的經貿壓力。「台灣民眾的健康成了蔡英文政治籌碼,豬農成了政治砧板上的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