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報告:解放軍具癱瘓台作戰能力

時間:2020-09-02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解放軍東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上月進行射擊訓練\網上圖片

  台灣防務部門日前公布解放軍軍力報告書指出,現階段解放軍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已初步具備癱瘓台灣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的實戰能力,對台灣「威脅巨大」。報告書還首度證實大陸軍方目前每天派機艦在「海峽中線」以西執行例行性巡弋任務,研判大陸戰機飛越台灣西南空域將成為常態化。兩岸學者指出,大陸對台政策向來堅持「和平統一」,但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不斷挑釁大陸、製造衝突、升高敵意,導致台海局勢緊張。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防衛部門在「2020年解放軍軍力報告書」中指出,近期美軍聯合盟邦擴大在東海、台海及南海地區的機、艦巡弋力度,解放軍依「逢艦必跟、逢機必查」方式,採對等兵力及分區接力方式執行跟監警戒任務,同時也調整沿海當面機場增駐多型新式空中兵力,以應對美軍機艦高強度、大範圍抵近偵察及常態自由航行作為。

  報告書還指出,大陸於浙江、福建及廣東等空軍基地陸續增駐新式戰機及無人機部署,藉此提高空中戰力及兵力運用靈活度外,並欲藉由優勢兵力與數量,爭取台海空中優勢,加大對台的空防壓力,並對接近中國大陸沿海的美國偵察機加強應對處理。

  報告書說,陸方目前每天均派遣軍艦及戰機,於台灣海峽中線以西海(空)域從事例行性海峽巡弋任務。

  近期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首戰即終戰」的言論備受關注與討論。報告書則評估解放軍對台可能行動,包括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島作戰等方式,並且強調用兵理念為「損小、效高、快打、速決」。

  在「聯合登島作戰」項目中,報告聲稱,若解放軍取得制空、制海、制電磁權,癱瘓台軍大部分戰力後,將統合三軍及火箭軍展開「三棲登陸」,力求速戰速決,盼在外力介入前攻克台灣,形成既定事實,可能行動包含「斬首」。

  大陸戰機曾迫近捷克團專機

  此外,上月12日美國衞生部長阿扎訪台時,大陸戰機一度短暫越過台海中線。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施特奇爾率代表團8月30日起訪台6日,據台灣軍方證實,在30日捷克團抵台前,大陸戰機再度進逼,且與捷克團專機距離不到80公里。

  大陸戰機多次繞台,台灣空軍疲於奔命。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今年至今大陸戰機公開繞台已逾20次,台灣方面的飛行員任務加重,壓力也更大。大陸戰機多次繞台演練採取「消耗戰」,每架戰機只要一出動就是百萬油耗,恐會讓台灣空軍吃不消。張延廷提醒,台灣應避免陷入消耗戰,對方起飛是否要出海、會不會到海峽中線以東,這些都要有詳細判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