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提嚴正交涉 促停美台官方往來

時間:2020-08-06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民眾抗議美國把台灣當作挑釁中國大陸的棋子\網上圖片

  「美國在台協會」5日表示,美國衞生與公共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將於10日至13日訪台。這是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白宮內閣官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就此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敦促美方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甘當棋子,十分危險,也不可能得逞。\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美國衞生部長阿扎將於8月10日至13日訪台,將拜會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外交部」及「衞福部」等部會,與台灣新冠疫情醫護人員及專家等共同討論防疫措施、全球衞生、「美台夥伴關係」,並發表大型演講。他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成員,以及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

  外交部促美恪守一中原則

  針對阿扎計劃訪台一事,汪文斌5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稱,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已就此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汪文斌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為國際社會所公認。任何無視、否定或者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都將以失敗而告終。

  馬曉光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干涉。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開展官方往來。他說,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甘當棋子,與美方勾連,獲取政治私利,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是十分危險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特朗普打「台灣牌」救選情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阿扎訪台是2018年美國國會通過的「與台灣交往法」的體現。但台灣無須高興太早。美國衞生部長一職政治性不強,從中可以看出美國還是有所節制的。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表示,美國11月大選,特朗普為了挽救選情,轉移國內矛盾,於是繼續打「台灣牌」來挑釁中國大陸。特朗普不過是把台灣當作選舉工具,並非真正重視台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