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學者邵子平南京尋根解鄉愁

時間:2020-08-02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邵子平(左)在《秦淮勝跡圖》上尋找童年記憶\大公報記者陳旻攝

  【大公報訊】記者陳旻南京報道:「文德橋、桃葉渡、大報恩寺,南京這些地方都是我小時候去過的」,7月30日晚,年已84歲的台灣知名學者邵子平在南京市台辦主任張屹贈與其的書畫長卷仿《秦淮勝跡圖》上驚喜地看到了一個又一個兒時的蹤跡。張屹表示,希望這幅全景式再現古都南京民俗生活、自然風光和歷史勝跡的畫作,能助邵子平先生一解鄉愁。  

  1988年起,任職於聯合國總部的邵子平與一批美籍華人,致力尋找侵華日軍南京暴行的證據。1991年找到馬吉牧師在1937年拍攝的紀錄南京大屠殺現場的原片。1996年,尋獲《拉貝日記》。2019年,邵子平等將在馬吉影片原片拷貝的37分鐘膠片無償捐贈給南京。

  邵子平家鄉南京感念他執著追尋侵華日軍屠城血證的突出貢獻,於2018年底破格恢復其大陸戶籍,今年3月,授予邵子平「南京好市民」榮譽稱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