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放軍戰備巡航 反制美機擾台

時間:2020-06-29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解放軍轟-6K型轟炸機28日飛至台灣東部外海空域。據說這是解放軍這個月第10次在台海周邊進行訓練。

  這個月以來,美國戰機、偵察機、電偵機頻頻出現台灣空域,尤其早前美軍機甚至罕見地進入台灣境內。面對美國軍機如此挑釁,解放軍當然不會示弱,近半個月來10次派出軍機巡航台島,宣示台灣為中國領土,不容美國侵入中國主權。兩岸學者指出,今年適逢美國大選年,為轉移防疫不力的焦點,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大選期間可能會拋出一些不利於中美關係的措施。如果中美新冷戰態勢長期延續下去,台灣所受的損害一定是最大的。\大公報記者 陳旻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一架美國海軍P-8A海神式偵察機28日現蹤巴士海峽,美機已連8天現蹤台灣周邊空域。同一天,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稱,解放軍派出兩架掛載了導彈的轟-6K型轟炸機,從東海向東南飛行出宮古海峽,隨後轉向西南,飛至台灣東部後沿原路線返回東海。

  日本防衛省的這一消息一出,也立即引起了台灣媒體的注意。台媒在報道中強調稱解放軍轟-6轟炸機飛掠台灣東北方東海海域一帶,隨後穿過宮古海峽上空,一度飛至台灣東部外海空域,台軍「密切監控中」。據說這是解放軍這個月第10次出現在台海周邊。

  針對美軍艦機頻繁現身台海,中國國防部曾用「三個嚴重」回應。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曾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台灣問題上消極動作不斷,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毒化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向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是極其危險的」,中國絕不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他說,解放軍進行戰備巡航等軍事行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南京大學歷史學院國際關係研究院副教授鄭安光近日在「蘇台視訊交流:後疫情時代的兩岸關係走勢」座談會指出,美國因素對兩岸關係影響很大。鄧小平曾說,台灣問題的本質就是美國問題。鄭安光進一步分析道,近幾年中美關係發展至大國競爭,尤其在2017年特朗普上台以後,美國政壇已形成了「反華」共識。中美之間對抗態勢長期來看不會有很大的變化,就算特朗普在11月不能連任,中美對抗的戰略競爭態勢是不會有任何變化的。

  學者:台誤判形勢很危險

  「蔡政府會利用中美對抗態勢來謀求她的政治利益,但這很危險。」鄭安光認為,從國際冷戰史發展史來看,在所有當年美蘇冷戰接線的地方,處於斷層線附近的朝鮮、越南都是受到損害最大,「蔡政府對這個問題的認識過於簡單幼稚。美國的目的是遏制中國大陸,台灣不過是美國的工具而已」。

  鄭安光說,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新書裏指出,特朗普把台灣比喻成「筆尖」,把大陸比喻成「辦公桌」,說明了台灣在特朗普心中的地位是被當做工具來使用。這對台灣是很危險的。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張麟征表示,特朗普若當選會把台灣牌打得更是淋漓盡致,但是這樣的「淋漓盡致」如果真的是觸碰到大陸紅線時,大陸必然作出反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