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玩弄台灣 拒提案「挺台」

時間:2020-05-19 04:24: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嚴峻指出,美方近期公然為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說項,賣力「表演」,用心顯而易見。美國政客並不關心台灣民眾健康福祉,操弄台灣加入世衛組織、參加世衛大會背後實有兩重目的。一是藉此提升所謂「美台關係」,讓台灣更緊密貼靠美國,加強美國在東亞的戰略影響力;二是企圖向中國政府施壓,迎合美國國內「親台」右翼勢力的需求。在當前中美關係背景下,慣打「台灣牌」的美國圍繞世衛大會做文章,就是要更好地利用台灣來牽制中國大陸。

  「民進黨當局企圖串聯西方一些國家和政客的支持,凸顯台灣的所謂『國際存在』。」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說,民進黨當局真正在意的不是台灣能否參加世衛大會的結果,失敗就正好繼續「甩鍋」大陸,攻擊大陸無視台灣民眾生命健康權益,以此進一步煽動島內「反中仇中」民粹、拉高兩岸對立對抗,達到推進「去中國化」和各種形式「台獨」的政治目的。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認為,民進黨當局自認為疫情為其推動「台獨」進程提供了機會,企圖借機強化台灣民眾的「獨立」意識,在國際社會凸顯台灣的「獨立國家」身份,謀求推動「法理台獨」。這種以煽動民粹來掩蓋其施政無能的事實、以挑起兩岸對抗為其「台獨」動作護航的企圖,無異於將2300萬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作為自己的政治賭注。

  另據台媒指出,美國、日本、加拿大與澳洲等都信誓旦旦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但為何不願在大會上正式提案?可見,台當局又一次被華府耍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