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超前部署」破功 景點擠擁恐播疫

時間:2020-04-05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4日,墾丁沙灘擠滿人潮,且遊客基本沒有採取防護措施\網絡圖片

  台灣清明連假(4月2日至5日)各大景點迎來旅遊人潮,其中屏東墾丁三天湧入高達7萬人。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才首度對各大景點發出警報,並特別強調墾丁附近景點人潮擠擁暫勿前往,但依然未頒布「禁足令」。對此,島內專家擔心將加速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區擴散,重蹈17年前SARS於清明後擴散覆轍。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台當局此舉明顯是慢了半拍,顯示其自詡的「超前部署」破功,勢必造成又一防疫缺口。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清明連假期間一些熱門景點湧現人潮,其中屏東墾丁三天就湧入7萬人潮。同時,島內媒體拍攝畫面顯示不少人不僅未能保持社交距離(室外1米、室內1.5米)也沒戴口罩,防疫專家和輿論擔心疫情擴散。指揮中心4日首度對各大景點發出疫情警示信息,強調墾丁附近景點人潮擁擠請勿前往,並提醒民眾前往其餘景點也應保持社交距離。

  防疫部門不排除頒禁足令

  不過,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在答問時辯稱,清明連假外出的人潮超出預期。他們考量先前的假期沒有這麼多人,所以才沒有在清明假期之前,就祭出「禁足」行動。對於是否可能頒布「禁足令」,他稱,疫情若持續發展不排除任何可能。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接受大公報電話採訪時表示,從連假各個景點人滿為患的實際情況來看,民進黨當局實行的保持「社交距離」防疫要求根本無法具體落實執行到位,從這一次連假觀光景點人潮湧現便可看出其自詡的「超前部署」已經「破功」。 

  林定芃說,島內各景點連日來人滿為患,其中如有人帶有病源,將會產生社區傳播非常大的一個破口。在此之前,本來台灣對於防患於境外的措施就應該要做得更實更細,但當局剛愎自用,對於海外回台的台胞台生或者外國人來台的人群,沒有做全面普篩的措施,在防疫政策上產生了境外移入的破口,因此導致島內短時間確診病例超過350例。

  林定芃指出,17年的前SARS案例上升,就是因為經過清明長假產生社區傳播所導致,他十分擔心這一次會重蹈覆轍。

  台當局政治需求釀漏洞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青年學者王曉笛向大公報表示,雖然在疫情爆發初期,台灣當局將疫情控制在了一定範圍內,但從數據走勢可以看出,台灣疫情還談不上好轉,依然面臨着嚴峻的防疫情勢。但就是這種短暫的勝利,看上去給台灣當局帶來一種自我良好的錯覺,一方面台灣當局大鳴大放自身的防疫成績,抹黑及醜化大陸和WHO的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則淡化當前的防疫壓力。 

  王曉笛亦認為,台灣當前防疫工作的重點是境外輸入,但出於政治需求,台灣當局很難對歐美日進行嚴控,甚至還要倒貼防疫物資。不得不說,這是台當局防疫始終存在的漏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