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簽「台北法案」 中方堅決反對

時間:2020-03-28 04:24:01來源:大公報

  正值全球防疫的緊張時刻,美國總統特朗普仍不忘於當地時間26日正式簽署「台北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參與國際組織並增強雙方經貿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耿爽表示,有關法案公然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我們敦促美方糾正錯誤,不得實施該法,否則必將遭到中方的堅決反擊。\綜合中通社、記者蘇榕蓉報道

  耿爽表示,美方所謂「2019年台北法案」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世界上已經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美國早在四十多年前就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上述法案卻公然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這毫無道理,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邏輯。我們敦促美方糾正錯誤,不得實施該法,不得阻撓各國同中國發展關係,否則必將遭到中方的堅決反擊。

  專家:美在催台交「保護費」

  所謂的「台北法案」日前經美國參眾兩院通過,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在適當並符合美國外交政策利益下,對嚴重傷害台灣安全或繁榮的國家,應該考慮改變有關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這是繼「台灣旅行法」後,另一個與台灣相關的美國法律。

  有專家表示,雖然這個法案表面上對行政部門沒有強制約束力,但它表達的是美國國會的一種情緒。中美未來在國際社會圍繞台灣問題勢必會展開新一輪「鬥法」。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陳詠江向大公報表示,法案看似給蔡英文當局撐腰打氣,其實是美國在催促在「立法院」佔據多數的民進黨當局趕緊交「保護費」,除了擴大軍購開支,台灣民眾不久將面臨美牛、美豬叩關的現實問題。他強調,只要蔡英文當局相信這些買來的「法案」,台灣的戰略空間就會更加壓縮。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教授向大公報表示,特朗普這一舉措觸動了中美關係的底線,嚴重損害了中美關係,更會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在美國疫情蔓延的情況下,特朗普簽署「台北法案」,對台灣當局和島內「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只會使得中美關係更糟,兩岸關係更糟,實質上不利於美國抗疫。

  陸或挖台當局「友邦」反擊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青年學者王曉笛亦認為,「台北法案」雖然名義上支持擴大台灣的外交空間,但其本質依然是口惠而實不至的精神鼓勵法。該中心副主任王偉男則預料,大陸方面必然會強烈反對。比如大陸方面會不會再挖掉台灣的一兩個「邦交國」?如果大陸能挖掉台灣當局的一兩個「邦交國」,會是對「台北法案」最有力的反擊,因為這個法案的首要目標就是協助台灣當局維持其現有的「邦交」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