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一場不公平的「選舉遊戲」\朱穗怡

時間:2020-01-20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國民黨敗選原因近來成為兩岸輿論討論的焦點,多數的分析都聚焦在蔡英文炒作香港修例風波、國民黨精英貌合神離、韓國瑜選舉策略失當等原因。但此外,還有一個影響選舉勝負的重要因素往往被忽略:當破壞行政中立的民進黨與遵守行政中立的國民黨對壘時,誰佔上風已是不言而喻。

  回顧選舉時期,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整個行政系統已經變身為「選舉機器」,尤其公務員之首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是站在第一線對當時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大肆攻擊,被台媒稱為「黑韓大將」,無一日不「黑韓」。另一邊廂,島內22個縣市,雖然國民黨籍縣市長佔了15個,但不少人遵守行政中立。由此便不難理解,國民黨儘管在地方勢力上佔優勢,但韓國瑜的地方得票卻只贏了6個縣市,其中4個屬本島、2個是離島,佔七成選民的「六都」全部敗給蔡英文,以致韓國瑜的總得票數與蔡英文相差170萬票之多。

  島內「立法院」於2009年6月通過「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使公務員在執行職務時能夠秉持依法行政原則並且公正執法,不偏袒特定政黨派系與介入政治紛爭,而是本着為民服務,提升政府效率,健全文官體制,達成政治中立目標。然而,這個法規對民進黨當局而言不過是一紙空文。正是「上樑不正下樑歪」,蔡英文作為領導人,把公務與選務混同進行,尤其選前一個月,被批評頻頻利用上班時間去拜廟拉票,卻反過來揶揄韓國瑜請假參選。至於蘇貞昌,其「捧蔡打韓」的力度令人驚訝,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蘇貞昌自己參選呢。

  蘇貞昌賣力輔選,「行政院」各部會首長又怎敢偷懶?「交通部長」林佳龍公開宣布擔任民進黨支持的台中市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洪慈庸競選總部的主委,還送上「選舉大禮包」,由洪慈庸宣布「自強號」列車將在自己選區潭子站停靠。其實,2018年台中市長選舉角逐連任的時任台中市長林佳龍就已要求基層公務員放下「不重要的一般業務」,增加時間參加選舉的「組織動員行程」,目的當然是為自己拉票。另一個批評行政不中立的部門則是農委會。其屬下機構農村發展基金會的董事長一上任即給自己加薪,還月花公帑數十萬元新台幣,被質疑幫蔡英文打點全台農林漁牧後援會。而且農委會旗下的豐年社農傳媒專找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上節目,以增加曝光度,也被批評用公帑為自己人拉票。

  國民黨是在野黨,但在前年地方選舉大勝,形成「地方包圍中央」的有利形勢,不料一年後就被打回原形,外界質疑國民黨籍的15位縣市長沒有發揮輔選效應。新北市是全台最大票倉,藍綠必爭之地。市長候友宜是國民黨人,本應對國民黨有利,但在新北市,蔡英文得票數竟創了新高,比韓國瑜多了43萬票。侯友宜在選舉時期嚴格規定市府要遵守行政中立,而他也一直拒絕擔任韓國瑜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台中市長盧秀燕直至投票前一個月才擔任韓國瑜台中市競選總部主委,之前亦曾拒絕出席韓國瑜在當地的造勢大會,可見其態度之謹慎。而韓國瑜在台中輸給蔡英文32萬票。

  國民黨過去這幾年已被民進黨當局打着「轉型正義」的旗號而切斷了金脈,加之又是在野黨,在資源上本就不如民進黨豐沛,如今民進黨當局更大肆利用執政資源為自己輔選,視行政中立的原則於無物,國民黨敗選也就不奇怪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