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台辦:對台大政方針不改變

時間:2020-01-16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國台辦十五日表示,新的一年將持續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圖為早前來自海峽兩岸三百多名青少年舞者在福州交流演出\資料圖片

  針對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勝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例行發布會上應詢表示,台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無論台灣地區選舉結果如何,我們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無論台灣地區政局如何變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仍是廣大台灣同胞的呼聲和民意。馬曉光還指出,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

  大公報記者 周琳

  在近期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蔡英文獲得連任。外界關注這一結果對兩岸關係未來走向將會產生何種影響,以及在民進黨繼續執政情況下,大陸對台政策有何總體考慮。

  馬曉光指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會得到維護與增進。反之,兩岸關係就會遭到破壞,台海形勢就會出現動盪,台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會受到損害。

  「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馬曉光表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不可動搖的基礎。

  馬曉光強調,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我們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搞對抗沒有出路,搞「台獨」更是絕路。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馬曉光表示,我們對貫徹落實中央對台大政方針保持高度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我們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馬曉光表示,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的方針政策。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6年以來,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出台一系列有利於爭取民心的政策措施,是有進展的,有效果的。

  馬曉光強調,看問題要看大勢,台灣地區的一兩次選舉不會決定一個問題的走向和未來。40年來,兩岸關係在艱難曲折中不斷前行,困難是有的,但大家要有信心,無論遇到多少困難和挑戰,我們都能戰勝它、應對它,我們都始終保有信心和定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