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反華勢力蠢蠢欲動 大陸絕不手軟\朱穗怡

時間:2020-01-15 04:24:23來源:大公報

  多次公開質疑一中原則的捷克首都布拉格市市長賀瑞普昨天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簽署協議,雙方正式締結為「姊妹市」。雖然賀瑞普在去年底就決定與台北結為友好城市,但選擇在此敏感時刻正式簽署協議,恐怕絕非偶然現象。

  日前民進黨在領導人選舉和立委選舉「雙贏」,在國際社會造成「台灣成功對抗中國」的觀感,使得一些支持「台獨」的國際反華勢力蠢蠢欲動。而且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在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勝選第二天即拜會蔡英文,表達祝賀之意,無疑是起到一種「示範」作用。國際反華勢力與島內「台獨」分子沆瀣一氣,勢必導致兩岸關係更加緊張。而大陸方面必不會坐視不理。上海市昨天即宣布上海市解除與布拉格市的友城關係。對於布拉格市政當局在台灣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屢次採取錯誤行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上海市政府也表示強烈譴責和嚴正抗議!

  2016年3月時任布拉格市長的科爾娜喬娃與北京市簽署合作協議,結為友好城市。當時布拉格承諾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然而,2018年11月賀瑞普當選布拉格市長後曾專程「訪問」台灣,並且還多次在公眾場合質疑「一中條款」,表示要修改與北京的友好城市協定。由於在台灣問題上,布拉格市屢次違反協議,不斷挑戰中國大陸底線,去年10日北京市宣布解除與布拉格市的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中國外交部也指出布拉格市政當局和市長在涉台、涉藏等涉及中國國家主權和核心利益問題上表現十分惡劣。捷克總統澤曼的發言人亦也批評布拉格市議會「故意傷害與中國的關係」、「系統性地損害捷克利益」。

  賀瑞普在民進黨大勝之後即與台北結成姐妹城市,似乎是要向民進黨當局送上一份大禮。儘管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是民進黨籍,但台北具有指標意義,是台島經濟文化中心。賀瑞普選擇與台北締結友好關係,其中的政治意味不言而喻。蔡政府向來為開拓「國際空間」絞盡腦汁,如今賀瑞普送上門來,自然無任歡迎。然而,蔡政府若以為一場選舉就可以撼動一個中國原則,那就大錯特錯了。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早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這一共識不會因為台灣島內的一場地方選舉而出現絲毫改變,也不會因為個別西方政客的錯誤言行而發生任何動搖。中華民族的復興和海峽兩岸的統一都是歷史的必然。逆勢而動,必將窮途末路;分裂國家,注定遺臭萬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