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熊貓粉」赴四川「尋親」

時間:2019-10-07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台北市動物園的大熊貓「團團」與「圓圓」深受台灣民眾喜愛\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因為圓仔,我展開了環遊世界看大熊貓(註:台灣將熊貓稱為熊貓)的旅程;因為圓仔,我認識了很多喜愛大熊貓的朋友;因為圓仔,我的生活充滿了更多的喜悅與樂趣。」這是海外社交媒體上一個台灣熊貓粉絲群的名片介紹。

  「圓仔」是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和「圓圓」的女兒。2008年12月,「團團」「圓圓」從四川來到台灣,在位於木柵的台北市動物園「安家」。5年後,夫妻倆生育下「圓仔」。這「一家三口」深受台灣同胞喜愛,許多深度愛好者更是以粉絲自居。他們的生活,因為大熊貓而多姿多彩。

  32歲的新北小夥林博達是其中一員。每到周末,他就會搭近1小時的公交車來到動物園,為「圓仔」一家拍照,捕捉它們嬉戲、進食和賣萌的幸福時光。

  林博達加入的興趣小組名為「熊貓館社團」,成立於2013年11月,擁有1600多名成員。臉書上還有「熊貓好療愈」「愛胖達喜愛大熊貓圓仔家族粉絲團」等類似群組,規模都近2000人;公共主頁「熊貓圓仔團團圓圓」則有3萬多個關注。

  台灣的「熊貓粉」們在網絡社交平台上分享着有關大熊貓的各種信息。每到「團團」「圓圓」「圓仔」的生日,以及春節、端午、中秋等傳統佳節,他們還會組織線下活動,到動物園聚會拍照慶祝。

  對「圓仔」一家發自內心的喜愛,開啟了「熊貓粉」前往熊貓家鄉「尋親」的腳步。去年3月,林博達第一次造訪大陸,就來到了四川重慶市動物園以及成都和都江堰的大熊貓繁育基地。

  流連熊貓館的「常客」中,約有一半去過大陸,主要是替大熊貓「走親戚」。「去福州是看『圓仔』外婆,去廣州是看『圓仔』的小舅舅、小阿姨。」林博達笑着說,大家對大熊貓族譜如數家珍,在他們眼裏,每隻「胖達」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今年5月,大熊貓「白雲」帶着孩子「小禮物」,從美國聖地亞哥回到闊別23年的家鄉四川。這個消息讓台灣「熊貓粉」很是激動。根據族譜,「白雲」的第一個女兒「華美」是「圓仔」的祖母。因此,儘管只比「圓仔」大了1歲,「小禮物」卻是輩分高的舅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