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反對美售台F16V 促恪守「一中」

時間:2019-08-17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相比起較舊型號美國F-16戰機,F-16V最大改良是換裝AN/APG-83型的AESA雷達,可同時執行搜索、追蹤、並鎖定多個目標,另外改裝新式的任務電腦、座艙儀表、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等,並可搭配最新一代AIM-9X響尾蛇飛彈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美國華盛頓郵報16日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正推進對台出售80億美元(約624億港元)的F-16V戰機,一旦獲得國會批准,將是多年來美國規模最大對台軍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回應記者提問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方要求美方充分認清有關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向台出售F-16V戰機。

  綜合聯合報、中時電子報、中央社報道:上月,特朗普政府批准超過20億美元較低階武器對台軍售,未幾又傳出華府推動新一輪對台軍售。「華郵」16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華府15日晚通知國會,將提交有關F-16戰機套裝軍售方案,進行非正式審查。美國國務院告訴國會,這項套裝軍售案會在美國時間16日傍晚前「非正式提交」。美國國會參院外交委員會和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將審核該案,料不會提出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要求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否則,中方必將作出強烈回應,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將由美方承擔。

  專家料下月中旬前正式公布

  F-16V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出的新改良方案,換裝APG-83主動電子掃描雷達,號稱偵搜能力接近美製F-35等下一代戰機。台空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1100億元新台幣(275億港元),將現有144架F-16A/B升級為F-16V,首批4架F-16V已在漢翔公司,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人員與漢翔共同測試。另外,台空軍也同步向美國採購66架全新的F-16V戰機,未來擬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台空軍司令部16日宣布,未來將新增一個聯隊。

  台學者蘇紫雲表示,華郵16日報道中明確寫出告知國會的時間,若然屬實,依照期程提交國會後有30天的審閱期,而美國國會有權快速通過,再加上目前參議院、眾議院對這項軍售案都表示支持,若沒有反對意見,將在30日後自動生效,因此合理推測美方最遲應在9月中旬前就會正式公布。另一專家揭仲認為,目前尚未確定華郵所報道的「告知國會」,是指已告知或預告性質,因此仍待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公布後才能夠推算時間。

  新式戰機特別預算逾10億

  有島內學者早在年初指出,採購F-16V將嚴重排擠其他「建軍整備計劃」,預期蔡政府會將F-16V的大部分金額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根據15日台「行政院」會議通過的2020年度總預算,歲出預算編列2萬1022億元(新台幣,下同),其中,「防務部門主管預算」編列3580億元,較2019年度增加175億元,增幅5.2%。台防務預算已連續2年每年以百餘億元幅度增長。

  值得留意的是,在明年度防務預算中,有960億元是軍事投資費用、958億元是作業維持費、1662億元是人員維持費,較今年增加175億元約5.2%,主要是因應募兵制人力經費及軍事投資計劃,其中包含戰機64億元及軍艦154億元;若再增加新式戰機特別預算50億元(約12.5億港元),「防務部門主管預算」合計共3630億元(約910億港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