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學者台北對談文創產業發展

時間:2019-05-15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兩岸學者10日在台北交流文創發展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聯合報報道:文創產業發展已成當代顯學。日前,台灣聯經出版與上海社會科學研究院文學所台共同舉辦「書寫時光:台北×上海文學與文化發展學術交流研討會」,邀請兩岸學者分享、對談文創發展以及文學研究。兩地學者都認為,文創與文化產業應兼顧精神與應用,不過於盲目追求商業,同時須密切關注人工智慧等新科技帶來的影響。而文學仍然是文化發展的重要底蘊。

  會上,上海社科院文學所所長榮躍明分享大陸的文創產業發展趨勢,介紹大陸文創產業各領域的發展規模,及上海在其中的影響力。榮所長強調台灣在文創方面有着創意、人才佔比和國際經營水準的優勢,但市場規模小。若兩岸的優劣勢互補,可以共創雙贏。

  台灣佛光大學中國文學及應用學系教授田運良則分享他在文創產業的觀察,強調文化創意必須考慮實務性和產業性。他認為「文」與「創」本質互生共成,兼顧應用面十分重要,而量力手作、量身訂作、量化製作,已成台灣文創發展的趨勢。

  上海文化研究中心首席專家何建華則提醒,當文創產業與商業結合愈來愈廣泛,更應關註文創尋求的是精神性的富足,不能為金錢利益所驅。他認為兩岸的文創與文化發展各有其脈絡與優劣勢,新科技對於兩地的影響將同樣劇烈,特別是人工智慧對文化與文創領域帶來的影響,很值得關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