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史列入東亞史 京斥「台獨」教育

時間:2018-08-16 03:17:05來源:大公報

  台灣教育部門課審大會日前審議通過高中歷史課綱,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教科書將不再以中國史、台灣史及世界史的方式呈現。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表示,台灣強行修改高中歷史課綱並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就是在教育領域推行「去中國化」「台獨」分裂行徑的又一實證。台灣學者指出,台當局推行「台獨教育」,企圖藉由淡化中國史來進一步切割大陸與台灣一脈相承的歷史文化觀,是數典忘祖的行為。/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台「教育部」日前討論新課綱草案,備受爭議的高中歷史課綱在課審委員同意下定案。現行高中歷史課綱分成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等3部分,但新課綱中國史不再單獨存在,且不再以編年方式教學,外界批評此舉是「去中國化」。「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在審議會議後指出,高中歷史新課綱將改為主題式教學,經研修小組說明後,委員對分域架構無異議通過,中國史的述寫方式為「中國與東亞」。

  課審會學生代表蕭竹均表示,課綱應有更多原住民及轉型正義的內涵,為避免壓縮學習時數,下次開會他將提案台灣史佔比從三分之一提升至二分之一。

  國台辦批綠營數典忘祖

  台當局淡化中國史、「去中國化」的行徑受到兩岸輿論譴責。馬曉光應詢指出,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支持縱容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如有關報道屬實,強行修改高中歷史課綱並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就是在教育領域推行「去中國化」「台獨」分裂行徑的又一實證。不僅荼毒台灣年輕一代,更進一步破壞兩岸關係,加劇兩岸對抗。

  馬曉光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台灣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去中國化」行徑都無法割裂兩岸的歷史和文化連結。他表示,民進黨當局的這一倒行逆施,已遭到台灣社會強烈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數典忘祖,必將遭到兩岸同胞更加強有力的遏制和打擊。

  台青登陸有助糾正史觀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教授向大公報表示,民進黨政府知道「法理台獨」不會成功,於是從「文化台獨」着手,大搞「去中國化」,藉淡化中國史,讓年輕人認為「台灣和大陸沒有關係」。若國民黨重新執政,他會要求改回來。

  林定芃說,「文化台獨」只能逞一時之快,民進黨想把血緣的根刨掉是不會得逞的。孫文學校會繼續宣傳中華傳統文化,讓年輕人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台灣中山大學教授汪明生認為,大陸各省市紛紛出台的惠台措施,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登陸讀書和發展,也可使這些年輕人加深對中國歷史文化的了解以及兩岸關係的來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