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命題寫作/放棄「諾言」是對公眾負責

時間:2024-04-12 04:02:20來源:大公报

  圖:曹順祥老師解釋有關遵守諾言的作文題目,以垃圾收費為例,說明若為公眾福祉放棄諾言是負責任的行為。\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今屆文憑試中文科寫作卷增加「實用寫作」部分,寫作所佔比重有所上升。陳樹渠紀念中學資深中文科老師曹順祥表示,命題作文中「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相對容易,關於遵守諾言與放棄諾言的題目需注意兩方觀點都要敘述;實用寫作部分難度不大,相信大多數學生能取得及格分數,但認為想要出彩卻不容易。

  今年中文科卷二增設「實用寫作」部分,要求考生撰寫一封會刊登於《校園通訊》的書信;而乙部「命題寫作」要求考生三擇一,題目包括「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以「無愧的選擇」為題,描述心路歷程及見解;談論對遵守諾言是具誠信的表現、放棄諾言是負責任的行為兩類觀點的看法。

  對於遵守諾言和放棄諾言,曹順祥提示,考生需注意兩方觀點均需探討,他認為部分考生可能會在不守信的「利」方面有所疑惑,曹順祥以林覺民《與妻書》為例,表示林覺民是為天下蒼生而不得不放棄與太太的諾言,這就可以算「利」的一種。

  近日垃圾收費正開展「先行先試」工作,政府表示將考慮各方不同意見後再作部署。曹順祥表示,相信會有考生將其與命題寫作相結合,該題目可解讀為「諾言」即是所指應為答應的事情沒有做到,政府的「諾言」可能與公信力和公眾福祉有關,如果政府基於公眾福祉的考慮,決定押後開展垃圾收費,也是一種不守諾言的「利」,因為這是對公眾負責的行為。

  此外,曹順祥認為,命題寫作部分「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一題相對容易,但考生需注意避免只立意於親情層面,如有更深層的探索,相信會取得更高分數。今屆中文科開考「實用寫作」,曹順祥指,題目難度並不算高,但強調「合格容易高分難」,考生如注意回應試題中不同學生意見,相信可以取得不錯分數。\大公報記者魏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