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故事/觀塘半世紀地標 九龍表行明結業

時間:2024-03-24 04:02:30來源:大公报

  上圖:結業消息傳出後,大批街坊及熟客趕至選購心頭好,店內人山人海。下圖:在觀塘屹立超過半世紀的九龍表行,近年生意下滑,難以繼續經營,將於明日結業。

  「時間就是金錢,睇時間就需要一隻手錶」,本港鐘錶行業曾有過黃金歲月,但隨着智能手錶興起,傳統手錶銷情趨兩極化,名貴手錶獲投資者追捧,有價有市,普通時款手錶銷情卻不斷下滑,傳統鐘錶店難以經營下去,出現結業潮。近年已有數十間鐘錶店被迫結業,當中更不乏知名老店。

  早在1952年在深水埗開業的九龍表行,亦不敵時代巨輪,旗下經營逾半世紀的觀塘分店日前宣告將於明日(25日)光榮結業,只剩下兩間分店掙扎求存。九龍表行經理孔女士向大公報記者說,「觀塘分店到25號就光榮結業了,好多謝街坊半個世紀以來對九龍表行的支持和捧場」,對於近日有大批老顧客聞訊趕來道別,她衷心感謝。\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文、圖、視頻)

  九龍表行植根觀塘區逾半世紀,早已成為當區地標,在上周(16日)宣布即將光榮結業,店內外貼滿「光榮結業、清貨大特價」、「半價、七折清貨」的大字標語,向街坊道別。

  街坊:無辦法,時代變了

  消息傳出後,連日來不少街坊和愛錶人士到來掃貨。川流不息的客人擠滿了300多平方呎的舖面,店員為客人挑選錶款及調試錶帶,忙個不停。在表行從事維修工作19年的蔡師傅表示,「那麼多年做的都是街坊生意,馬上結業了,真是不捨。」

  聞訊跨區來挑選心頭好的李先生,在多款經典手錶面前感嘆:「時代變了,好像這個牌子的錶有150多年歷史,以前好流行、好多人識,現在已沒有多少年輕人認識了。無辦法,時代變了,無法子只能結業。」

  街坊袁先生是表店熟客,這一天花了3000多元購入三隻手錶,購得心頭好的他還記得表行五年前由旁邊的大舖遷至現在的細舖,可惜仍逃不過結業命運。

  72歲的黃先生是觀塘老街坊,家裏曾在附近開設家禽雞鴨店,「我年輕時,就有這間錶店了,一晃就是幾十年,這區變化好大,到處是高樓大廈,今日和太太舊地重遊,見錶店大減價結業,正好為結婚40多年的妻子買隻錶慶祝,懷緬在這裏半世紀的歲月。」

  忙着招呼客人的孔經理表示,在80年代中後期加入珠寶首飾零售業,2009年轉到該店從事鐘錶零售,眨眼15年。她見證了香港零售業30多年來的興衰和變化,「入行表行,最風光是2010年接着的四、五年,那時店裏還有帝舵、浪琴、歐米茄等名錶,生意做到停不了手。」之後,生意漸差,五年前店舖亦由相鄰的大舖搬到現時的細舖,可惜最終都敵不過時代巨輪,無奈結業。

  經理:捨不得街坊溫情

  表行結業在即,孔經理最不捨的是街坊的溫情。入行多年,認識了好多街坊和熟客,不時有街坊將錶拿來修理或調整錶帶等,好多時店裏都只是酌情收費甚至免收費,「不時有街坊買菠蘿包或奶茶送來給我們,真是好有人情味、好暖心。」

  「不過,25號就光榮結業了,我都要遣散了,在這裏做了15年,真是好不捨,衷心多謝街坊半個世紀來的捧場和支持。」孔經理感慨道。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觀塘區早已變天,傳統鐘錶業亦成了夕陽。或許變幻才是永恆,還是好好珍惜每一隻錶蘊藏的故事和回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