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為讀心儀學科 DSE生棄學位轉戰副學士

時間:2023-06-09 04:02:31來源:大公报

  圖:伍慧芝(右)表示,雖然輾轉三年,但她認為並沒浪費時間,反而因此找到興趣所在。\大公報記者廖敏烔攝

  【大公報訊】記者廖敏烔報道:人生從來不是一條軌道,求學路徑亦有多種選擇。20歲的伍慧芝曾就讀於一間中學,是學校當年唯一符合資格就讀本地大學的學生。DSE那年,她雖然拿到本地大學offer,但錯失心儀的三大,於是到內地東南大學讀工程學系。但由於不適應課程,她在一年後選擇退學,回到香港大學附屬學院修讀副學士課程。輾轉三年,伍同學認為自己沒有浪費時間,反而因為不斷嘗試而找到興趣所在,並拿到香港大學社會科學課程offer。她表示:「這都是人生的一個經歷。愈早經歷,反而愈快找到自己的目標,走少點彎路。」

  伍同學提到,自己對很多事物都感興趣,亦喜歡嘗試新挑戰。中學時期,她就選修了視覺藝術、物理兩個迥然不同的課程,後來選讀工程學系亦出於此。但她沒想到的是,「今次一試就試出問題」,學習一年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這科。「好彩的是,我可以返到香港重新來過,再揀一次課程去讀。」她後來入讀港大附屬學院,選定「社會科學」,主修政府及國際研究課程。她坦言,一直以來都好大壓力,無論是當年沒有就讀本地大學或是後來退學,家人都擔心她最終會「連大學都冇得讀」。

  及早發現興趣調整方向

  但她也指出,在整個轉讀過程中,她及早發現了自己的興趣,「未來反而有更多時間專注於適合自己的方向」。目前,她已經拿到5個取錄,其中一個是香港大學的社會科學課程。

  港大附屬學院畢業生羅梓淇也提到,曾經就讀於Band 1中學的她DSE不足20分,轉讀副學士後最終獲得當年jupas A1中大文化研究課程取錄。她形容副學士期間的心態是破釜沉舟,「如果唔努力讀書,就入唔返大學」。她續說:「成績不理想的考生亦可以考慮讀副學士,因為很多方面同大學分別不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