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北環綫應接通沙頭角口岸

時間:2023-06-02 04:02:27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推出「沙頭角 新藍圖」系列報道,就沙頭角發展提出倡議。

  沙頭角發展備受各界關注,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相關政策局正探討沙頭角規劃,局方會適時參與,確保做好發展所需的交通配套。身兼立法會議員的北區區議員陳月明表示,讚賞現屆政府致力推展北部都會區發展,但沙頭角發展仍有待「提速」,政府應落實「基建先行」規劃方式,讓基建帶動發展。\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現屆政府致力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但位於新界東部的沙頭角雖然已納入北都發展範圍,但至今仍未有具體發展計劃,地區要求加快發展的呼聲日益高漲,社會各界近日亦提出不少建議,希望促成港深兩地協助加快沙頭角發展。

  北環綫支線接駁新皇崗口岸

  林世雄昨日與傳媒舉行午餐會時被問到交通基建將如何配合港深兩地融合發展。林世雄表示,在北部都會區內,港深有七個陸路口岸,香港目前只有落馬洲口岸及羅湖口岸有鐵路連接。由於情況比較複雜,香港未必能像深圳那樣,能每個口岸都做到有鐵路覆蓋。不過,當局正研究透過建設北環綫支線,經河套接入深圳新皇崗口岸;至於今年新開放旅客使用的香園圍口岸,平日有近2萬人次使用,假日更是有4、5萬人次使用,從區域發展角度來看,政府「一定不會忘記他們」。

  至於沙頭角口岸會否在未來設置鐵路,林世雄表示,相關政策局正探討沙頭角規劃,隨規劃的逐步推進,運輸及物流局會適時參與,確保做好發展所需的交通配套。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北區區議員陳月明表示,政府提出北部都會區時,北區居民均充滿期待,但得悉規劃要歷時近20年時,不少人感慨行得太慢,有居民甚至擔心有生之年都無法見到北都蛻變,「我相信政府非常努力去做,但能否給我們一個更明確的時間,例如制定不同的五年計劃,逐步推進?」

  陳月明又提到,政府擬議的北環綫東延線建議由古洞站向東延伸,增設羅湖南、文錦渡、老鼠嶺、香園圍、打鼓嶺、坪輋、皇后山及安樂村等八個新站,其中香園圍距離沙頭角不遠,完全有條件將北環綫東延線再向東延伸,接駁重建後的沙頭角口岸。

  陳月明:須重視邊區經濟效益

  深圳有意大力推動沙頭角升級改造,打造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但一條中英街之隔的香港沙頭角禁區,目前只是計劃進行小型地區改善工程。陳月明認為,沙頭角兩邊的發展差異反映出港深兩地就邊界地區的不同治理態度,香港應調整思維,重視港深邊界地區潛在經濟效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