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究成果/合作推動智慧醫療機械產業化

時間:2023-03-29 04:23:41來源:大公报

  圖:(左)研究院致力建立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合作平台。\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圖:(右)科研人員介紹鋰電池焊縫檢測平台項目。\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揭牌儀式後,眾嘉賓來到港中大福田研究院展廳及實驗室,參觀包括自有專利設計機器人、傳感器、算法、新型骨科內植入材料、試劑盒等展品。

  已獲七項專利

  其中,重點項目「香港中文大學深港智慧醫療機器人開放創新平台」由項目負責人香港中文大學卓敏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劉雲輝教授解說。平台以香港中文大學在材料與驅動、醫療大數據、人工智能、感知與規劃、人機共融等基礎學科與核心技術領域的研究成果為基礎,現已建成具有跨學科特色的醫療機器人應用基礎技術研究中心醫療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測試基地,在建開放式醫療機器人綜合實驗基地,將對智能醫療機器人技術及裝備、面向醫療應用的人工智能算法與系統等提供綜合實驗平台及標準化的綜合測試。截至目前,項目共計申請5項發明專利,已獲得實用新型專利授權6項、外觀專利1項。

  港中大福田研究院院長秦嶺教授在參觀中提到,為便於重點研發平台項目的一體化管理和可持續發展,港中大福田研究院將重點發揮醫工有機結合的優勢,由港中大醫學院陳家亮教授、秦嶺教授及徐仲瑛教授在醫學領域開展創新醫療的跨學科和產學研合作,工程學院劉雲輝教授、廖維新教授及邢國良教授等在工程學領域開展產品設計、數據共享、模式優化等合作。

  港中大福田研究院創建至今積極打造專注於機器人、人工智能、醫藥和醫療器械領域的國際一流研究機構,將繼續發揮香港的基礎科學研究優勢以及深圳的產業化優勢,深入研究經費配對的可行模式,加強與深圳本地優秀企業的產業對接,深化深港合作,實現產學研有機融合和持續發展,進而推動和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在智慧醫療與公共衞生服務業上的發展和國際化。

  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