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深港創新研究院揭幕

時間:2023-03-29 04:23:40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昨日在深港國際科技園舉行揭幕儀式。\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以下簡稱港中大福田研究院)揭幕儀式3月28日下午在深港國際科技園舉行,該研究院為港中大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戰略布局之一,致力建立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合作平台、連接深港兩地優勢,打造國際一流的研究機構,尤其將專注於機械人、人工智能、醫藥和醫療器械領域,通過深港創新研究院,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在智慧醫療與公共衞生服務業上的發展。

  配合大灣區建設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坐落於深圳市福田區福保街道深港國際科技園E棟6、7層,於2020年5月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內註冊,是香港中文大學經與深圳市福田區政府協商後,依託香港中文大學在機器人、人工智能及醫學領域多年的技術積累,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進一步促進深港合作的特色平台。

  目前,港中大福田研究院的在研項目「香港中文大學深港智慧醫療機器人開放創新平台」,以香港中文大學在材料與驅動、醫療大數據、人工智能、感知與規劃、人機共融等基礎學科與核心技術領域的研究成果為基礎,現已建成具有跨學科特色的醫療機器人應用基礎技術研究中心和醫療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測試基地。截至目前,平台已完成超過十項專利申請。

  「港中大福田研究院以開展科學研究、推動專業技術開發與應用為目標,希望能夠培養高層次創新科研和成果轉化的人才,更鼓勵以獨立或合作創辦形式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實現成果轉化,開展具有前瞻性且為社會帶來實際利益的創新研發。」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在揭幕儀式上致辭說。

  培育尖端科研人才

  段崇智表示,港中大福田研究院在創建的階段將背靠港中大深厚的基礎科研優勢和技術積累,面向大灣區發展需求,建設科研隊伍、培養尖端人才,在深圳產業化優勢加持上,深化深港合作,打造專注於機器人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領域的優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在智慧醫療與公共衞生服務業上的發展和國際化。

  港中大醫學院骨科教授和實驗室主任秦嶺透露,已經在學校甄別了多學科交叉的項目,包括原始創新、技術創新的項目,其中醫療器械、生物醫藥項目,都是港中大醫學院、工學院經過幾十年發展所取得的成就的積累,也希望通過這個平台,把機器人相關的項目,例如手術機器人、人機結合、IT的准入等項目做強。

  他認為,最重要是要產學研一體化,單純依靠港中大福田研究院不可能做到,需要很多機械和裝備,現在國家有新的註冊人制度,對具有原始創新、知識產權的個人和高校,可以知識產權作為原始創新的證件,進行生產和產業化,以前只能把專利轉讓給企業,而企業並不了解這一創新裏面的關鍵技術,對轉化造成了很大障礙。「加上國家食藥局醫藥器械大灣區分中心也落在深圳福田河套,對港中大整合兩地資源、加速科技落地有很好的推動作用。

  港中大副校長岑美霞表示,在創新科研方面,需滿足多個條件才可成功,其一是經費不能少,福田區支持科研創新的硬件系統很不錯,與下游對接的產業鏈生態也有了;其二還需要人才,港中大有一流的團隊,在人工智能、生物醫學、機器人這幾塊領域對科研人才有系統性訓練,也有高水平的老師們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