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跑經驗/引入「深層水泥拌合法」 填海工程可掌控

時間:2023-03-03 04:23:50來源:大公报

  圖:規劃署表示,交椅洲人工島將引入「垂直混合用途」的建築概念。\大公報記者王亞毛攝

  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已掌握新的填海技術「深層水泥拌合法」,並在東涌東及機場第三跑道填海工程上有相關經驗,相信在填海問題上無技術困難。

  交椅洲人工島的A島東面將發展為本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預計佔地約100公頃,提供約400萬平方米的商業總樓面面積。規劃署署長鍾文傑表示,當局建議採用「垂直混合用途」的建築規劃概念,將商業發展、住宅單位及樓下零售設施集中於同一幢大廈。他表示,新冠疫情下的三年時間,商業樓宇失去活力,相信垂直混合用途可令商業區在放工時間後保持朝氣。

  採「垂直混合用途」建築概念

  對於有聲音關注填海技術問題,土拓署署長方學誠稱,本港不乏深水填海成功案例,交椅洲人工島海底海泥深度約20米,與現時大致完成的東涌東填海工程,及過去數年進行的三跑填海工程差不多,當局已掌握新採用的「深層水泥拌合法」,有信心處理有關工程。

  對於有關注團體發表全球人工島研究的報告,指海外項目的「爛尾率」極高,方學誠強調本港有足夠的填海經驗,從沒「爛尾」。

  三個人工島間以「Y形」水道分隔,方學誠表示,生態調查顯示,人工島周邊的天然島嶼沿岸淺水中有具生態價值的石珊瑚,周公島上亦有白腹海鷗築巢,故政府建議在各人工島間預留200米闊的水道,較沙田城門河更闊,保持鄰近水域的水流適度流動,避免填海對水質和生態造成直接影響。

  大公報記者王亞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