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組人員返港需「檢測待行」

時間:2022-10-05 04:23:2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邵穎報道:政府昨日宣布,根據疫情最新發展,由即日起,調整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取消機組人員海外執勤時閉環安排、即毋須強制留在酒店。但回港後在機場需要「檢測待行」,在取得核酸陰性結果後方可離開機場,並須每天接受核酸檢測至第四天。航空公司表示歡迎。

  取消外地閉環管理

  運輸及物流局表示,按照最新要求,執勤海外或台灣航班的機組人員於外站逗留時,除飲食外,須時刻戴口罩;空勤人員在外地期間,亦不可參與大型聚會或到酒吧等人多地方。局方已要求航空公司實施有效的機制,確保機組人員逗留外站期間嚴格遵從相關要求。如有機組人員違反逗留外站條件,其特定檢疫安排的資格會被取消。航空公司會制定內部機制,對違規機組人員實施相應的懲處。

  有關機組人員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有別於一般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人士可「檢測放行」的安排,他們須「檢測待行」,即是必須在取得核酸檢測的陰性結果後方可離開機場。

  國泰航空表示,昨日凌晨起撤銷機組人員閉環管理安排,機組人員抵港後須每天接受核酸檢測至第四天,但毋須再提交活動紀錄,疫苗通行證維持藍碼。若機組人員搭乘即日往返航班、過去七日未曾執勤在外站逗留航班,抵港當日接受檢測後就可獲放行。國泰航空表示,調整相關檢疫條件有助更靈活增加航班。

  香港航空表示,歡迎有關新安排,即日起已撤銷機組人員在外地的閉環管理安排,相信有助提升人手安排效益。

  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祥國表示,新安排有助航空公司招聘人手。

  本港昨日新增3286宗確診個案,當中272宗屬輸入個案。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疫情呈下降趨勢,社區已建立群體免疫,過去7日單日個案平均下降27%,現時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黃金機會」。

  他認為,現時假日在商場、鬧市都人頭湧湧,四人限聚令已是「名存實亡」,如政府希望社會復常,可以取消限聚令,但室內仍需佩戴口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