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初選啟動/載荷專家選拔 10.6展開初選

時間:2022-10-03 04:23:30來源:大公报

  左圖:黃偉綸(左三)聯同孫東(左二)昨就在港選拔載荷專家會見傳媒,感謝國家關愛。\政府新聞處;右圖:中國航天員多次征空,舉世矚目。\資料圖片

  國家宣布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特區政府昨日表示將安排初選招募期,即今年的10月6日(本周四)至27日。申請人需符合年齡、體格方面的要求,以及要在相關的專業領域擁有博士學位,並且專業經驗不少於三年。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感謝國家送來厚禮,「這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市民的關愛,對香港科技界的重視以及對特區政府的支持,特區政府感到無比榮幸。」\大公報記者 鍾怡

  特區政府表示,初選主要透過11間本地大學、政府五所研究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等機構中選拔人才。有志申請該計劃的博士研究生對《大公報》表示,聽到消息感到很興奮,中央給了香港年輕人很好的機會,讓港人實現夢想。

  選拔過程預計需一年半

  據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報道,中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已於近期啟動。本次共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包括航天駕駛員7至8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共五至六名,預計一年半左右時間完成。其中,載荷專家2名左右,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主要針對從事空間科學研究應用相關領域的科研人員。

  特區政府昨晚宣布了有關載荷專家的選拔細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將安排載荷專家的初選工作,招募期由10月6日至27日,進一步選拔由內地進行。初選主要透過11間本地大學、政府五所研究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數碼港和科學園園區內的科研機構或企業、政府部門和醫院管理局進行。

  負責太空實驗 操作設備

  載荷專家背景需要是科學家或相關專業領域的科研人員,在執行太空飛行任務中主要開展太空實驗、試驗的研究,操作設備、配合其他人員開展站務管理的日常工作。申請人年齡須介乎30至45歲,有特定體格要求,以及要在相關的專業領域擁有博士學位,並且專業經驗不少於三年。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表示,這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市民的關愛,對香港科技界的重視以及對特區政府的支持,政府感到無比榮幸。他感謝國家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為香港送來厚禮,強調政府會全力配合選拔工作。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過去香港的年輕一代一直有航天夢,現在對香港人來說,航天不再是夢想。香港航天的發展不斷向前,與內地不同機構成為戰略夥伴。他續表示,香港許多大學培養新一代人才,相信能助力香港航天科技發展。

  談及這次難得的機會,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助理教授伍淦鴻說,中央這次給了香港年輕人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很多對航天有熱情的人可以實現夢想。相信在太空上可以進行很多領域的實驗,比如大氣科學研究,探索地球的天氣變化,或者開發太空物資等。同時,在失重的條件下,其他物理、生物、化學相關的實驗也能有所進展。

  在讀博士四年級的、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張益健形容,突然聽到這個消息,感到十分振奮和激動,「曾經遙不可及,如今就在眼前!」這次機會不但激發學生對科研的熱情,更令人感到香港是國家的一分子。

  張益健說,他是1997年出生的,並不符合30歲的要求。雖然這次不能參加,但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機會,而他也可有時間為下次機會作準備。「我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研究先進推進器。」現在微型衛星的發展為空間科學研究的普及化有積極作用,其中重要的一環是推進器。同時在未來,先進的推進器是人類前往外太陽系不可缺少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