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額過剩 自資院校倡准收非本地生

時間:2022-08-08 04:23:38來源:大公报

  圖:MWYO青年辦公室估計,新學年全港院校剩餘學額達一萬個。\大公報記者蘇薇攝

  【大公報訊】記者蘇薇報道: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早前接受傳媒訪問表示,今屆共有五萬多名DSE考生,而全港學額共有六萬多個,加上有些DSE考生會到外地升學,意味着可能會多出約一萬個本地學額。MWYO青年辦公室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按照「音樂椅」效應,自資院校收生和運營壓力會加劇,研究員陳朗軒建議放寬自資院校取錄非本地學生的限制,進一步開拓生源。

  學額數目較考生多一萬

  MWYO青年辦公室通過分析教育局《學生人數統計報告書》、《中六學生出路統計調查報告書》以及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和統計處、政府新聞公報、立法會等所提供的資料,發現自資院校正面臨學額過剩的情況。據MWYO青年辦公室研究員陳朗軒介紹,在2021/22學年提供自資副學位和第一年級學士學位課程的24間院校當中,只有7間的收生人數達到預期。

  陳朗軒續指出,收生不足的自資院校均開辦「商業及管理」和社會科學課程,但最低收生人數不足5人。他推測這類課程開辦成本低,故院校多有開辦,但近年學生興趣轉移,選擇更多,所以對這些課程反應較小。

  為緩解「收生難」問題,他建議,放寬自資院校取錄非本地學生的限制,進一步開拓生源,鼓勵院校在開設新課程時兼顧香港和大灣區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非本地學生就讀;增加對銜接學士學位課程的資助,以提升副學位的吸引力;進一步擴大及恆常化「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