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家報道/荃灣暴動案暴徒畏罪「着草」

時間:2022-07-14 04:23:40來源:大公报

  左圖:2019年10月1日暴徒在荃灣大肆破壞,在場的曾志健(右圖)襲警。右圖:大公報記者昨日到西貢水警基地了解,發現一部被扣查疑涉案的快艇。

  黑暴肆虐期間,暴徒曾志健在荃灣暴動事件中襲警。《大公報》獲獨家消息指曾志健昨早(13日)涉嫌與三名暴徒,企圖在西貢黃石碼頭坐快艇潛逃台灣時被捕,今日(14日)在區域法院提堂。\突發組、調查組(文) 調查組(圖) 李斯達(資料)

  現年21歲的曾志健,在案發時就讀於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於2019年10月1日在荃灣襲警受傷。曾志健事後與一名理工大學博士生同被控一項暴動罪,他另被控兩項襲警罪。

  他於前年12月22日未有如期現身法院,法庭最終應控方要求發出拘捕令。其後有海外組織代曾志健發聲明,指曾志健正在流亡,但沒交代身在何處。

  至日前有消息指,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昨日在西貢拘捕一名21歲男子,他因沒有按照法庭的指令歸押而被捕,今日會在區域法院提堂。

  曾Sir讚《大公報》點出真相

  當日因救同袍在千鈞一髮之際擎槍的曾sir,上月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時憶述當日情況。他看到有一名警員被七至八名暴徒用鐵槌及扳手(士巴拿)圍襲,情況危急。「我唔上前營救,同事生命一定有危險;但我衝過去估唔到暴徒完全唔怕,用鐵槌硬物襲擊,當刻我都有危險,迫於無奈開槍救命。」但被「黃媒」辱罵他向18歲中學生開槍。「一個穿黑衫黑褲嘅暴徒,我點知佢係幾多歲,我點知佢係中學生,無人睇到警察生命受威脅,負面輿論也影響到我的家人、朋友!」

  曾Sir表示,記得《大公報》當天對他拔槍的報道標題是「警生命受威脅 拔槍轟傷暴徒」,點出真相,令一眾前線執勤的同袍感到欣慰。

  消息指,昨早8時許,曾志健與3名暴徒從西貢黃石碼頭欲乘坐快艇潛逃往台灣,事前已搜集情報的警方國安處一直暗中調查,昨日當場拘捕曾志健等人,把4人帶往警署調查,據悉不准保釋。警方回覆《大公報》查詢時,指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昨日在西貢拘捕一名21歲男子,他因沒有按照法庭的指令歸押而被拘捕,案件將於今日在區域法院提堂。

  記者昨日到西貢水警基地了解,發現一部被扣查疑涉案的快艇,該艇裝上兩部引擎約共600匹馬力,最高航速可達至少20至30浬,等同陸上時速近60公里或以上。記者其後到疑是曾志健等人企圖偷渡的出發地點西貢黃石碼頭了解,釣魚客陳先生說:「想走佬被人拉咗?唔出奇吖,諗都諗到啦。依家海關嚴打海上走私,啲人(偷渡客)返唔到內地,內地又難咗落嚟(香港),呢邊近台灣咪嚟呢度上船囉,實係去台灣啦!」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指出,若被告在保釋期間有意圖潛逃,涉嫌違反法庭保釋條件,警方會盡快帶被告上庭,要求取消被告保釋,法庭聽取被告意見,若不接納並認為被告意圖潛逃證據充足,會即時取消擔保,還押被告直到下次上庭。傅健慈續指若控方加控被告違反法庭保釋條件,一般會待被告的原有控罪裁決後,法庭再一併處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