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屯門院舍群組 院友二次中招

時間:2022-06-26 04:23:33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昨日新增1794宗新冠確診個案,新增個案連續11日破千。在疫情升溫下,銅鑼灣街頭仍然人頭湧湧。

  新冠肺炎疫情反彈情況持續,昨日新增1794宗確診,是連續11天單日新增確診破千,數字雖較前日微跌,但衞生署指未見下降趨勢。六間院舍有確診,爆疫的屯門富泰護理安老院群組,一名院友二次感染,疑帶BA.2.12.1病毒,或屬院舍首次出現二次感染。屯門卓爾廣場海港酒家再多三名食客確診,包括富泰護理安老院的兩名員工,衞生防護中心懷疑,BA.2.12.1有可能是由酒家傳到護理院舍。

  有專家表示,長者的免疫力相對弱,更易發生二次感染。曾感染Omicron的人也可再感染,最重要是接種疫苗。\大公報記者 邵穎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屯門海港酒家群組累計36名食客及4名密切接觸者確診,患者包括前日(24日)公布涉及Omicron BA.2.12.1變種病毒的富泰護理安老院兩名確診職員,二人於本月16日曾到該酒家晚膳。富泰護理安老院目前共有7名院友、5名工作人員染疫。

  二次感染病情或更嚴重

  一名確診的富泰院舍院友曾在4月14日透過快測檢驗出呈陽性,當時該院舍爆發疫情。他在本月22日核酸檢測呈陽性,懷疑帶BA.2.12.1,衞生防護中心認為他是二次感染。該患者曾患癌症,需坐輪椅,早前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本月接種第三針並選擇科興,但距離染疫時間太短,第三針未必發揮效用。

  張竹君表示,該兩名曾光顧卓爾廣場海港酒家的護理院舍確診員工,懷疑帶有BA.2.12.1,而院舍也有患者懷疑帶有BA.2.12.1,中心懷疑兩群組有機會是相關的,病毒有機會是由海港酒家傳至富泰護理安老院,但目前仍未確定。

  衞生署在本月初曾公布,本港第一至四波疫情的感染者中,有900多人在第五波二次感染,另有兩人在第五波疫情內已兩度感染。翻查資料,有報道指出,Omicron出現後,英國的重複感染比例高,較疫情早期相差約10倍;而有2020年的醫學雜誌顯示,美國內華達州的25歲男子二次感染後,情況更嚴重,出現血氧含量低、呼吸急促等症狀。

  新變種免疫逃逸力更強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向《大公報》表示,長者的免疫力不如年輕人,免疫保障下降得快,加上新變種病毒的免疫逃逸力更強,因此長者更易發生二次感染。他指出,現在距第五波疫情高峰期已超過3個月,此前受感染者的免疫保障下降,未來可能出現更多的二次感染個案。如果BA.4、BA.5入侵,二次感染的情況可能發生得更快。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在頭四波疫情感染的抗體,不能保護康復者免受Omicron感染,這是已知的事實,而免疫系統差、喜歡群眾活動的人,更容易發生二次感染。他強調,即使感染過Omicron,抗體於3個月後下跌,也可再受感染,最重要是接種新冠疫苗,防重症、入院及死亡風險。此外,二次感染患者在早期仍有一定傳染力,可能將病毒傳播給附近的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