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個口岸採快速核酸檢測 一小時有結果

時間:2022-06-26 04:23:3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梁淑貞報道:檢測新冠病毒的方法,除了常規核酸檢測、快速抗原測試,還有新一代的快速核酸檢測。今年3月起,快速核酸檢測已在本港多個陸路口岸應用,跨境貨車司機以及前往內地或澳門的旅客,在口岸免費進行快速核酸檢測,一至兩小時內有結果,時間較常規核酸檢測快,準確度較快測高,成本價貴數倍。

  今年3月1日起,各陸路口岸有專人為跨境貨車司機進行快測,結果呈陰性才可進入內地。為進一步提高檢測準確性,3月20日起陸續以快速核酸檢測取代快速抗原測試。目前有兩間檢測承辦商提供服務,其中「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招彥燾對《大公報》表示,常規核酸檢測要3至4小時,快速核酸檢測省卻提取核酸的步驟,鼻液及人體蛋白質等雜質留在保存液內,用直接溶解法將核酸打開,放入試劑進行檢測,45分鐘有結果,準確度約95%。

  檢測成本難降至內地水平

  「相達生物科技」顧問何稼農表示,以每日檢測500名司機計算,每個快速核酸檢測試劑連同部分化驗成本約80元。至於社區檢測中心的常規核酸檢測,2020年時本港只能引入美國及德國的試劑,成本昂貴,第一代檢測費高達1500元,隨着本地成功研發試劑及各地檢測量增加,現時試劑成本由50元至250元不等,但未計採樣及化驗等人手的薪金及化驗所租金。

  據悉,內地圍封檢測的單管檢測投標價20元人民幣。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表示,內地採用「混合採樣」,採樣時即場將10名市民的樣本混合在一個採樣管,如結果呈陽性,會要求該10名市民再到採樣站採樣。

  本港則採用「混樣」,每名市民獨立採樣後,樣本送到化驗室才由人手將數支樣本混合,同時保留獨立樣本;當檢出陽性個案,再用獨立樣本覆核,不必市民再次採樣。

  李偉振說,內地人口多但感染率低,大量檢測成本較低,採用「混合採樣」時間可較快,本港的做法、人手及租金等成本較高,不能降至內地價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