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加強劑增母乳抗體 為嬰兒提供足夠保護

時間:2022-06-18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潘昭頤教授(左)及梁曉如(右)講解中大研究結果。

  【大公報訊】記者張凱晴報道:新冠疫情近日逐漸升溫,早前有以色列研究證實,產後婦女均可透過母乳將新冠抗體傳遞予幼兒,但未知可持續時長。現時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大醫學院)與西班牙研究人員發現,母乳中的抗體會於接種第一劑疫苗後五至六個月消失;此外加強劑是有助再激發新冠抗體,且能為幼兒提供保護。研究結果已於《Ultrasound in Obstetrics & Gynecology》發表。

  鼓勵餵哺母乳

  這次研究共26名產後婦女參與,其間收集了其母乳樣本作檢測。當中18人曾感染新冠,另外8人則至少接種了兩劑新冠疫苗。不過在研究期間,感染組中的參加者均沒有接種疫苗。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臨床講師梁曉如醫生表示:「我們經常收到媽媽們的查詢,她們對於感染新冠或接種新冠疫苗後應否餵哺母乳感到疑惑,但我可肯定回答是應餵哺母乳的。」她表示,科研已證實接種疫苗和新冠病癒兩種情況均會於母乳產生高水平的免疫球蛋白A(IgA),可以讓現時不能注射新冠疫苗的嬰幼兒攝取抗體。

  數據顯示,參加者母乳中的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水平,於感染後或接種疫苗後均迅速增加;達到頂峰後,兩組參加者的IgA水平和抗體結合細胞的能力均隨着時間逐漸下降,而母乳中的抗體亦同。研究發現在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後約150日,抗體將跌至無法偵測的水平,同時發現,接種疫苗加強劑(第三劑疫苗)可有效維持母乳的中和IgA分泌。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潘昭頤教授表示:「這項研究證明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可有效激發母乳分泌出中和抗體。這表明接種疫苗對維持母乳中中和抗體水平的重要性,可以為嬰幼兒提供保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