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力處數位孿生技術 應對塌山泥風險

時間:2022-06-13 04:23:4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王亞毛報道:極端天氣下,特大暴雨變得更頻密,山泥傾瀉風險增加。土力工程處近年試驗運用數位孿生技術(Digital twin),提升「寶珊排水隧道」監控、分析和預測地下水位變化的能力,就地下水位變化,可以更快速應對。

  山泥傾瀉一旦發生,數十秒已可覆蓋居民區及路面。現時政府每年平均接獲約300宗山泥傾瀉報告,去年有145宗山泥傾瀉事故。港島半山區寶珊道於1972年6月18日發生山泥傾瀉,12層的旭龢大廈被山泥擊中後倒塌,土力工程處研究發現,寶珊地段的地下水位高,地質不良,斜坡穩定性較低,最終在山體內建造排水隧道和多條排水斜管,調控地下水位。

  土力工程處於2021年在寶珊排水隧道開始試驗運用「數位孿生技術」,在原有監測系統基礎上提升系統整體監控、分析和預測地下水位變化的能力。

  土力工程處副處長張秉業表示,這技術可將排水隧道結合周邊環境和地質結構三維圖像化,水位數據回傳到三維建築信息模型,可即時顯示水壓位置是否超出預設範圍,協助工程人員分析個別水壓數據與過往數據對比,以評估地下水位變化。

  處方現正探索利用人工智能,配合「數位孿生技術」分析雨量、水壓數據和水位變化的關連,加強對地下水位變化的預視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