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新猷/東區醫院高流量鼻導管 穩新冠病情

時間:2022-06-13 04:23:40來源:大公报

  第五波疫情下入院患者人數大增,當中很多需要輔助呼吸治療,醫院管理局在疫下增購1000部高流量鼻導管儀器,東區醫院現有逾70部,在疫下為近40名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濃度更準確、更穩定的氧氣,幫助他們呼吸更順暢舒適,減少病情惡化需轉送深切治療部(ICU)的情況。有新冠患者入院後病情轉差,呼吸急促,使用高流量儀器10日左右即出院。

  減少惡化至轉送ICU情況

  新冠患者當出現肺炎、中風、哮喘、充血性心臟衰竭等症狀,便需使用輔助呼吸儀器,維持血液含氧度,避免因缺氧引致多重器官衰竭。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顧問醫生殷榮華表示,前幾波疫情下,使用傳統鼻導管,將純氧與含氧量21%的室內空氣混合,每分鐘氧氣流量不超過五至六升,病人吸入的氧氣濃度會有浮動,甚至病人愈氣喘,真正吸入的氧氣量愈低,而且氣體較乾、較凍,長時間吸入會令鼻黏膜不適,未必能改善病情。

  高流量鼻導管是藉由置於鼻孔內的塑膠管輸送,只注入純氧,醫護視乎患者病情,設定氧氣濃度、溫度及濕度,提供濃度準確且穩定的氧氣,流量每分鐘起碼30升以上,防止氣管乾燥產生不適,亦幫助增加肺泡換氣功能,減少病人費力呼吸。

  港島東醫院聯網內科部顧問護師周文俊表示,一名89歲確診伯伯初時使用傳統儀器,每分鐘供氧一至兩升,病情轉差後供氧需增至10升以上,但呼吸仍急促,醫生改用高流量鼻導管,提供50%濃度氧氣,配合處方抗生素穩定病情,10日左右便出院,避免送入ICU插喉治療。\大公報記者王亞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