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滑翔傘意外頻生 申訴署倡飛行員實名制

時間:2022-05-27 04:23:33來源:大公报

  圖:2020年4月,一名滑翔傘飛行員失控「迫降」西貢市中心馬路,險被捲入貨車車底。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本港近年興起玩滑翔傘運動,但不時發生意外,甚至引致傷亡。申訴專員公署昨公布主動調查發現,民航處規管滑翔傘活動存在不足,現行法例過時,也沒有要求玩滑翔傘的人事先登記,公署建議設立飛行員登記制。民航處回應表示,會與相關政策局商討更改政策及立法,包括實名登記制。

  4年15宗投訴 未有成功檢控

  2020年4月28日,一名滑翔傘飛行員疑因失控「迫降」西貢市中心,降落時更高速撞向一輛貨車,只差一步便被捲入貨車車底,事件令人印象深刻。民航處由2017年至2020年9月,共接獲15宗有關滑翔傘投訴,其中8宗涉嫌違法,6宗轉介警方跟進,不過由於證據不足,至今未有成功檢控的案例。

  申訴專員公署引述投訴個案顯示,一個私人農莊多次有滑翔傘誤降,毀壞農莊設施,負責人向民航處投訴,並提供事發的相片,但民航處最終也因為無法查核飛行員身份而不能跟進,最後不了了之。

  新界本地農業協會主席黃七娣表示,耕作時也曾見過上空有滑翔傘,她擔心飛行員一旦突然降落,輕則損壞農作物,重則隨時搞出人命,建議政府加強規管。

  申訴專員趙慧賢建議,民航處應考慮向使用滑翔傘的人,作實名登記,或需要成為獲政府認可本地滑翔傘組織的會員,以及為滑翔傘飛行器具註冊,並在器具或裝備當眼處展示註冊編號。

  另外,民航處自2019年開始,規定提供收費滑翔傘服務的人,包括教學或雙人飛行體驗等,需要先申領許可證,不過截至本月為止,僅發出3張許可證。

  趙慧賢認為,網上仍見有不少影片或宣傳,報稱提供教學或飛行體驗,部分涉嫌違規沒有許可證,要求民航處積極採取調查和執管行動。

  公署同時建議,民航處延長續批許可證的有效期,吸引更多人申請,亦可以正式授權或委聘香港滑翔傘協會等組織,協助調查滑翔傘事故。

  民航處回應,會繼續與警方、漁護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部門合作加強巡邏及執法工作,就公署提出涉及政策及立法的建議,例如設立實名登記制度,會與相關政策局商討,提升滑翔傘運動使用者的安全意識,保障航空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