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升實力/李家超:無創科就無未來

時間:2022-05-23 04:23:26來源:大公报

  候任特首李家超早前的政綱強調,「無創科,無未來」,香港要發展成創科中心,並在新政府的架構重組方案中宣布將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李家超表示,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包括發展香港為國際創科中心,以「北部都會區」為新的發展引擎,把握法治優勢及多元自由發展。他指出,全球發展均以創科為重,香港在這方面「唔會等、唔等得」,承諾會拓展政府創科政策,提升整體科研生態圈,吸引內地及國際大型企業在港設立研發及高端生產基地,鼓勵科研轉化成果,推動「再工業化」進程,同時把握大灣區發展,推動與周邊城市產業鏈互補和結合。

  制定政策 吸引國際投資 

  立法會發展智慧城市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認為,香港發展創科,必須「有人才、有土地、有資金、有政策」。人才要從小培育,學校提早加入相關課程,甚至升讀大學時,將相關科目納為升學考慮之一,同時要更加積極、提供更大誘因,吸納世界各地精英人才。土地方面,將除「創新園」等先進製造業中心,長遠要在「北部都會區」尋求更多土地,發展更多工業中心。

  至於資金和政策兩方面,可以相輔相成,政府成立「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推動發展創科,要搞活行業必須有良好政策,吸納世界各地企業來港投資,香港背靠祖國,由大灣區到更加龐大的內地市場,絕對是商機無限。   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