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再創傳奇/「香港製造」暢銷全球 ─由膠桶到原子粒收音機

時間:2022-05-23 04:23:25來源:大公报

  圖:「紅A」的塑膠用品,是以往不少香港家庭必備的工具。

  「香港製造」品牌何其多,要數最家傳戶曉的,有紅A塑膠用品和原子粒收音機。

  「紅A」是香港名牌之一,星光實業在1949年創立的一系列膠質產品,早年主要銷售家庭用品,最馳名可算是紅A膠桶,非常耐用,當年香港多次制水,膠桶是必備用品。現時該公司的產品擴闊至廚房用品、餐飲業用品、文具、工業容器、配件及藥用器皿等共600多款,「紅A」品牌字樣也是少數仍然維持香港製造的牌子。

  另一項暢銷全球的「香港製造」是原子粒收音機。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有科學家發明可以應用到收音機上的電晶體,又名原子粒,令收音機的體積變小,從而令收音機更便於隨身攜帶。

  那些年的高科技產品

  早在1959年,就有外國廠商在港設廠組裝收音機,後來多間美資公司先後來港設廠,經過多年發展,香港的電子工廠數目由1960年的4間增長到1970年的230間,再暴增到1980年的1316間。上世紀70至80年代,香港更成為原子粒收音機,甚至電子業的製造中心。

  「香港製造」一直與「品質保證」畫上等號,其他著名產品包括出口的電子手錶、玩具、成衣,也曾暢銷全世界。當中多種產品,更是劃時代的高端科技產品。

  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