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大會堂成最年輕法定古蹟

時間:2022-05-21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大會堂

  政府昨日刊憲,公布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將位於中環的香港大會堂和回教清真禮拜總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為法定古蹟。當中香港大會堂是「最年輕」的法定古蹟。

  立法會議員、前古諮會主席林筱魯認為,法定古蹟體現了香港宗教和文化的多元性,古蹟保育需要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大公報記者 黃釔淼

  香港大會堂位於中環愛丁堡廣場,為本港第二所大會堂,1962年由時任港督柏立基爵士正式揭幕。大會堂英文名為City Hall,在外國一般為市政府行政總部。而當時作為殖民地的香港,大會堂主要用途卻是文娛中心和重要典禮場地,以及部分政府部門的駐地。

  大會堂曾引領建築潮流

  第一所大會堂主要是上流社會的社交場所,而第二所大會堂則可供任何人使用,不論種族及社會地位都可使用內裏的圖書館、參觀博物館展覽、欣賞表演。大會堂是香港罕有及重要的現代主義建築,設計簡樸、着重功能,引領當時香港的建築潮流,並成為標誌性建築。

  回教清真禮拜總堂位於中環些利街,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清真寺,建於1915年至1916年間,由孟買商人哈吉.穆罕默德.埃薩克.埃里亞斯(Haji Mohamed Essack Elias)捐款興建,以取代原址的舊清真寺。禮拜總堂見證了本港穆斯林社群的發展。英國殖民統治下,不少穆斯林商人及船員隨東印度公司商船來港,清真寺滿足了穆斯林社群的精神需要,至現時仍是香港穆斯林社群重要的禮拜和聚會場所。禮拜總堂具豐富的伊斯蘭清真寺建築特色,其中以宣禮塔在本港最為罕見。

  雷生春是一幢四層高唐樓,位處旺角一幅三角形土地,建於1931年,本為九巴創辦人之一的雷亮所擁有。雷氏家族居於樓上各層,地舖則經營跌打藥店。2003年,雷氏家族將建築物贈與政府作保育之用。

  雷生春遊廊延伸行人路

  雷生春由建築師W H Bourne設計,屬混入裝飾藝術元素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地下有八根花崗石柱,使遊廊延伸到行人路上形成回廊,既使內部有充足自然光和通風,亦可為路人遮蔭擋雨。2012年被浸會大學活化為中醫藥保健中心營運至今。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前古諮會主席林筱魯介紹說,香港有不少法定古蹟和歷史建築,無論是清真寺、大會堂還是唐樓,都體現了香港宗教和文化的多元性。雷生春是首次有私人業主向政府捐贈歷史建築用於保育,林筱魯希望政府與社會各界能共同商討,一起推進保育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