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竹篙灣特別試場 特別人情味

時間:2022-05-19 04:23:49來源:大公报

  圖:確診考生隔離期間,考試是其唯一可以「開窗」與人面對面交流的時間。

  「疫下考生特別艱難,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應該盡力支援他們。」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剛考完,今年共有44名考生到竹篙灣特別試場應考,當中有已確診的考生。試場主任說,看到考生的煩惱和不安,使命感的驅使下,立即走到第一線協助有需要的考生。有考生考完試「唔捨得走」,監考員留下陪他聊聊天,特別試場有特別的人情味!\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連續兩年,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於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開設DSE特別試場。考評局學校考試及評核部高級經理趙詩韻表示,在4月22日至5月14日筆試期間,共有44名考生(18人正在檢疫、26人確診)先後到竹篙灣應考,涉及15個科目,答卷數目約290份,考室數目約50間。有五名考生向公開考試資訊中心申請即日到竹篙灣應考(2人正在檢疫、3人確診),中心合共接到42宗查詢。而因身體不適而缺席的考生共有12人(2人正在檢疫、10人確診)。

  47考務人員 支援44考生

  考務人員共有47人,包括37名監考、3名試場主任、7名考評局職員。趙詩韻說,「在疫情高峰時,招聘的確很困難,局方要從多個不同渠道去招聘,不斷向學校呼籲;後來疫情稍放緩,開始有更多人回應,最終有60多位考務人員願意幫忙。」她感謝考生、抗疫的士和各界各部門的配合,得以順利開考。

  試場主任何家鴻老師坦言,是一份使命感,驅使他下定決定應聘,「疫情之下,考生特別艱難,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應該盡力支援他們。」他很慶幸得到家人的支持,而入職之後,他們先接受防疫培訓,試場的抗疫用品供應充足,對考務人員和考生均提供足夠保護。今年試場錄影設備新增的實時功能,可有效幫忙監考員了解考室內情況,實時看到考生的健康狀態,以及有否需要及時支援,身穿防護衣的監考員亦不需要像去年般在烈日下不斷巡邏。

  考場外「淥定杯麵」 貼心照顧

  監考員黃子諾在確診考生區域工作,他憶述,「當時一知道考評局的難處,我就立即答應了,很多謝家人的支持。」監考員的工作主要在考室外巡邏、支援考生等,他們需要在確診考生不舒服的情況下,保持考得公平,以及照顧考生的需要。他笑說,「有確診考生考完試唔捨得走,因在隔離期間是不能打開窗,跟別人接觸,考試是唯一可以與人交流的時間」。亦有參與支援的民安隊隊員,見考生即將考完,即「淥定杯麵、計準三分鐘」,在考生交卷後送到窗前,貼心照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