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房東良莠不齊 過來人分享心得

時間:2022-05-19 04:23:48來源:大公报

  圖:Nancy表示,租用二房東的房間,水電網煤不用租客自己交,還有人定期上門清潔。

  【大公報訊】記者苑向芹報道:港漂人士Nancy在香港已逗留四年,現從事金融業。她在香港求學時期就與類似港漂家的二房東簽約租屋,中間曾搬出去一年,但最後又搬回求學時期租住的公寓。「我也聽說過租房最好直接跟業主租。但是我在其他二房東公寓一直住得不錯,水、電、網、煤氣都不用我去煩,還有定期上門清潔服務。」Nancy說,自己在外與業主直接租房的經歷反而感到不習慣。

  Nancy表示,不論對於初來香港的學生還是忙碌的港漂上班族,二房東旗下的房屋相比外面的房屋而言,要讓租客省心得多。「初來港時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找房產中介又怕遇到黑中介、黑業主,水電網煤費用又不知道去哪裏交,連配個鑰匙也要找半天,這類雜事其實很繁瑣。」

  Nancy認為,二房東的好處在於公司會幫租客代辦許多雜事,有點像酒店式公寓的服務。「例如二房東會幫你辦香港電話卡、還提供各種香港的網絡會員,疫情之前還搞派對幫助我們認識其他港漂朋友,疫情發生後還幫手買口罩和快測包。」Nancy指,會做生意的二房東,都會為初來乍到的租客提供一條龍包辦服務。

  Nancy指自己通過二房東租房的價格,相比之下,與市場價格相若。「我租的特級雙人房,一間房住兩個人,是兩張大床不是碌架床。每人港幣4000多元,客廳、廚房、廁所共用。」她所說的,與高級劏房相似,通常一戶住四至六人。

  不懂處理交費等瑣碎事

  後來因為工作原因,Nancy搬出去住,透過正規房產中介與業主直接簽約。Nancy表示,由於外面的各種雜費都要自己去交,故只能硬着頭皮向房東請教如何操作,再去相關部門辦理手續。「辦理開通水電網煤氣等要用到香港身份證,當時我的室友都是當屆的內地學生,還沒來得及辦身份證,但又不可能入住後不洗澡、不開燈,所以只有我這個先來的去辦。」Nancy說,如果沒有像她這樣的租客,不知道港漂學生們如何度過這個尷尬期。

  如果家裏的電器壞了,又要自己花錢找人修理。「有聯繫過房東,但是房東都推脫,讓我們自己搞掂。」Nancy說,之前的二房東會負責修理事宜。

  Nancy表示,自己也有港漂朋友在外租房遇到黑業主,有非常不愉快的經歷。「我覺得香港的二房東很懂得做生意,當然直接跟業主簽約也有很多好處,尤其是在法律上有保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