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眾說紛紜/專家意見 純靠推算?

時間:2022-05-18 04:23:38來源:大公报

  近日飲食群組爆發,是第五波餘波未了,還是第六波已掀序幕?身兼政府專家顧問的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近日預告,兩周後會爆發第六波疫情;兩名港大學者更質疑疫苗對建立保護屏障未能發揮功效,眾說紛紜。

  梁卓偉14日在港大醫學會內部網上會議引用數學模型推算,預料本港兩周後會爆發第六波疫情,7月上旬會到頂。他又說希望估算錯誤,目前估計本港有7成人口曾染疫,如果最終沒有出現第六波疫情,便反映曾染疫市民比例可能更高。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陳德光、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學講座教授高本恩於16日發表的文章,更引起爭議。他們說,本港已進入第六波疫情,預料確診數字將在未來數周上升,本港因應高接種率及大量感染後已築起群體免疫屏障,兩款疫苗對建立保護屏障未能發揮功效,認為透過「疫苗通行證」建立的免疫屏障已失去意義,需確保長者接種率高,但提議60歲以下成年人可豁免用「疫苗通行證」進入指定處所。

  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預測,放寬第二階段社交距離措施後,近日確診數字或再微升至「低的4位數」,出現第五波疫情餘尾的反彈,除非香港有新的變種病毒流入,否則第六波短期內爆發機會微。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近日不同專家對未來疫情意見不一,是因未來疫情走勢只能基於數學模型推測,背後的假設未必完全真確,稍作改動,推測結果亦會有很大落差,會「警鐘誤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