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建言/摒棄「小政府」思維 推進政策主導

時間:2022-05-18 04:23:25來源:大公报

  行政會議昨日通過新一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多名立法會議員指出,政府架構重組能夠有效強化頂層治理統籌協調工作、提升政府管治效能,帶領香港向前邁進。他們又說,立法會將盡力配合,相信能在下屆政府上任前完成。

  行會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新增三名副司長有助全方位提升政府管治效能,強化頂層治理統籌協調工作,做好重大政策及指定項目的高層督導工作。對於分拆及新增政策局,他認為,這能令政府管治團隊於推動、協調及監督工作方面更有底氣,有助更好解決民生問題。

  行會成員、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指出,相信政務司與財政司在副司長的幫助下能進一步加強統籌工作。對於新加開律政司副司長,她指出,現時很多外國政府及傳媒對本港法治情況不甚了解,甚至惡意污衊,因此有必要加強海外宣傳。

  把握「十四五」發展機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即將提交立法會審議,他會全力配合,讓新一屆政府有更完善的架構,提升施政效率,切合市民和業界的期待。他亦提出四點建議: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須做好政策頂層設計;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須加強地區和青年工作;房屋局要制定告別劏房的時間表;以及環境及生態局要聚焦減廢回收。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指出,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有助推進「十四五」規劃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及區域知識產權交流中心的定位,而架構重組則意味着香港摒棄了舊有的「小政府、大市場」思維,政府願意更加主動以科學化分析,做好頂層設計,以政策主導,引領業界向前行。

  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陳祖恒期望,重組後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能着力推動「再工業化」進程,做好工業政策和資源的整合,鞏固傳統工業在區域產業鏈的領導地位,牢牢把握國家「十四五」發展機遇。 大公報記者 吳子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