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舊樓寄生樹 鬧市空中炸彈

時間:2022-04-25 04:23:31來源:大公报

  圖:深水埗石屎剝落的唐樓,天台樹依附鐵皮屋外牆生長,樹根攀附外牆(紅框示)。

  本港不少舊樓天台和外牆都寄生了樹木,樹根扯爆石屎,隨時變成「空中炸彈」傷人奪命!早前深水埗一間排檔頂就禍從天降,被石屎壓頂,元兇是唐樓天台的「寄生樹」。

  當區區議員表示,有居民曾向政府部門反映類似的危機,但因涉及私人地方,責任交回業主立案法團,兜兜轉轉。若是三無大廈,問題更難處理。/大公報記者 周亮恒(文/圖)

  本月8日晚上,深水埗基隆街259號一幢唐樓的8樓天台外牆,大量石屎突然剝落,碎片飛墮街上,壓毀唐樓簷篷及樓下排檔頂部,消防員到場即時將餘下鬆脫部分拆除。警方經調查後,懷疑是該廈天台樹木根部扯爆外牆,導致意外,遂通知屋宇署派員到場查察及了解大廈樓宇結構情況。

  樹木專家詹志勇對《大公報》表示,現場仍存隱患,大樹隨時會墮街釀禍。他曾統計過全港有多達600多棵天台樹,散落在觀塘、油麻地、旺角及西區等舊區,恐會影響大廈結構。

  樹根扯爆石屎 壓穿排檔頂

  大公報記者日前到基隆街,向被無辜「空擊」的成衣檔了解,檔主楊太猶有餘悸地說,「如果日頭發生,我死咗啦!」楊太指着檔頂說,「石屎好大嚿,壓到穿晒窿!」她要即時找師傅維修,花了6000元。

  楊太又說,那棵寄生在天台的大樹已生長幾十年,相信是樹根扯爆石屎導致意外。記者追問楊太會否擔心再有石屎墮下,她無奈地說,「驚都無辦法,要搵食!」

  楊太透露,近日接獲唐樓的業主立案法團通知,將於日內開會討論緊急處理天台大樹的隱患問題,「如果將天台大樹移除,就可以安心繼續做生意,唔使日日提心吊膽。政府成日扮咩唔知,咩都睇唔到!」她認為政府有關部門責無旁貸,應主動巡查天台,發現有對市民構成危險的寄生樹,就要及早要求相關業主除去。

  大公報記者登上涉事唐樓的天台,發現搭了有多間懷疑僭建的鐵皮屋,其中一間約300呎的鐵皮屋外長有一棵約5米高大樹,樹根攀附外牆生長向外伸延。鐵皮屋大門虛掩,內裏無人居住,布滿雜物,相信已長時間空置。

  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指出,涉事唐樓早前接獲屋宇署的強制驗樓令,法團指派工程顧問到場評估,發現天台有大樹生長,已即時向屋宇署提交報告,正等待招標程序完成,稍後將安排維修。劉續指,過往亦接獲居民反映有大廈天台或外牆有樹木生長,擔心影響樓宇結構,成為「計時炸彈」,她曾向屋宇署及樹木辦作出反映,但兜兜轉轉後,除樹責任最後交回業主立案法團,並指示法團當收到維修令時一併處理,但通常會拖延三、四年,最後可能變成無處理。

  區議員促屋宇署主動介入

  劉佩玉又指,部分「三無」大廈有寄生樹問題,一般都會不了了之,相關部門不會主動到場了解。她認為政府應該要有機制,主動調查大廈外牆是否生長了大型植物,例如屋宇署可設專責部門處理並建立數據庫,當發現有問題即主動介入,避免意外。

  屋宇署回覆《大公報》表示,在本月8日晚接獲警方通知,指上址樓宇懷疑有石屎剝落,隨即派員到基隆街261號查察,發現8樓外牆部分石屎簷篷剝落,但整體樓宇結構沒有明顯危險。消防處人員已即時拆除餘下鬆脫部分。屋宇署人員上周再到上址了解,發現該樓宇天台有樹木生長,部分伸延至天台圍牆及8樓石屎簷篷。署方已向該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發出勸喻信,敦促其進行所需的修葺工程及移除有關樹木。署方得悉有關法團已委任註冊檢驗人員負責為樓宇進行訂明檢驗,而法團代表已安排召開會議商討有關移除工作,署方會繼續跟進。

  屋宇署續指,曾於2018年向該樓宇的業主發出強制驗樓法定通知,及後有關樓宇業主成立了法團,署方遂於2021年向法團發出法定通知。根據記錄,署方於2020年中因應僭建物及滲水舉報曾到上址天台及8樓一單位視察,惟不涉及有關樹木的位置,其間亦沒有發現樓宇結構有明顯危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