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環保先鋒/助廢木重生 碼頭防撞木變奪獎傢具

時間:2022-03-19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圖:權叔用了三年時間,配合設計公司將碼頭木化腐朽為傢具,傢具更獲得設計大獎。

  1997年,權叔往堆填區卸運木廠的廢料期間,看見遭棄置的中電木製電燈柱,發現都是上好的北美洲木材,白白送往堆填非常可惜,決心將這些被同業視為「難啃」的電燈柱回收,經處理後再鎅開循環再用。20多年來,「志記」共回收處理了7000多支電燈柱。

  「我最希望是有個傳承」

  權叔表示,處理這些木製電燈柱十分困難,因為暗藏極多釘及螺絲,十分容易鎅壞鋸,而且燈柱木經防蟲處理,內含毒素,處理上有危險性,開鎅時要十分小心,需花很多時間處理,故業界無人願意接手,但就可以「搵到兩餐」。

  有了回收木製電燈柱的廢木重生經驗後,「志記」開始專門回收進口木和市區的棄置木,政府有時也會將充公的木頭運到「志記」作指定用途的加工,也有被內地拒絕入境由保險公司拍賣並要在港處理的木頭,「志記」都盡可能將這些木頭重新開鎅再用。

  令權叔驕傲的是,約六年前灣仔碼頭搬遷,「志記」接收了近100條碼頭防撞木,這批滿布鐵釘和微生物的木頭,都是上好的山打根杪木。「志記」用了三年時間,化腐朽為神奇,配合建築設計公司令碼頭木煥然一新,改裝成的木傢具更獲得設計大獎。

  由於政府近40年來,一直沒有收取「志記」的物業稅,權叔估計廠房只獲賠30多萬元,土地方面若以農地而非工廠用地賠償,金額更會大減七成。「其實賠幾多對我來講都無多大意義,木廠是72個行業之一,見證了香港人的奮鬥歷史,我最希望是有個傳承,可以讓這類手作工場保育下來。」

  「志記」每一次搬遷,其實都見證了香港的發展和與時並進的精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