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境.世情/港童:檢疫隔離 我仍要返學

時間:2022-01-16 04:24:28來源:大公报

  圖:兩地仍未通關,有北上求學的跨境童踏出堅毅的腳步,獨自過關上學。\大公報記者李望賢深圳報道

  現在才小學六年級的華仔,一個人過關去惠州讀書,為了不錯過去年的開學禮,就算獨自一人過關和住隔離酒店,仍堅持要返學。「農曆新年我會過去,和他在隔離酒店過年,華仔的爸爸和哥哥就留在香港。今個年夜飯,兩邊都要吃外賣。」華仔媽媽王女士無奈地說。

  疫情之下,有一批像華仔一樣家在香港、北上內地求學的跨境生,有家難歸。「這兩年,華仔總共回家兩次」,王女士期望政府未來安排通關時,不僅考慮到南下香港讀書的跨境童,也顧及到如華仔一樣的另類跨境生,給予便利措施。

  2019年,華仔開始他的北上求學路。王女士事先做過考察,選擇了位於惠州的北京市正澤學校巽寮灣分校,「因為國家現在有很多政策鼓勵香港年輕人到內地求學及就業,尤其是融入大灣區。我和丈夫都覺得這是兒子的契機。」

  誰知開學不久,竟然遇上疫情。「這兩年,華仔總共回家兩次,一次是寒假,一次是暑假」,王女士說,去年華仔回港放完暑假,剛好她有私人事務必須於八、九月處理,華仔又不想缺席開學禮,於是獨自到內地上學。

  原本近在咫尺的關口,難以跨越,年幼的兒子,需獨自帶着沉重的行李返校,遇上疫情之下,過關手續更繁雜,兒子親身體驗箇中苦況,王女士亦體會到「兒行千里母擔憂」。

  「我們跟他在家整理行李後,由哥哥負責教他怎樣用槓桿原理,把比他還重的行李箱搬上巴士。我就負責與他做角色扮演,練習如何與關員及酒店的人員溝通。」為了讓他順利填寫過關和酒店入住的登記文件,家人早已草擬了一些文件,讓他每天練習三次填寫。

  「當天我們兩夫婦把華仔送到香港的關口,他自己一人帶着行李過關, 他很緊張,頭也不回向前行。」王女士說看着兒子的背影遠去,不禁眼淚直流,直到關員催促才離開。「我和丈夫一直在關外等候他致電給我們報平安,那段空白的時間特別漫長,終於等到他的電話和視訊,告訴我們已經過關,正等待大巴士到來把他送到惠州的隔離酒店。」

  「過了三個小時,終於等到兒子打電話說工作人員叫了他的名字,準備上車,我們馬上又緊張起來,因為要面臨另一重大挑戰,便是搬行李。只能匆匆叮囑他慢慢搬,不要把腰弄傷。」兒子到惠州車程大約需要個半小時,等到信息說他到達酒店,爸爸便忙着在網上了解酒店資料。

  不料兒子還在車上等候了許久,「以我的經驗,應該會讓小孩先下車。原來他忘記了自己也是小孩,所以一直在車上等人下了車他才敢下車。由早餐直到下午五時沒有吃東西,又害怕要上廁所沒人看管行李,所以連水也不沾一滴。」王女士心疼不已,但又讚嘆兒子的堅強。

  令王女士欣慰的是,華仔利用在酒店隔離的時間,每天都會上網課和持續溫習三個小時。「21天隔離完畢,準時回到學校參加開學禮,華仔和老師及同學們分享這段難忘經歷,大家都很佩服他」。

  校內有不少學生如華仔一樣,獨自在內地求學,與家人長期分離。有的港生家長則在學校附近酒店臨時租了房間,陪伴孩子,代價不菲。

  近月來不斷傳出有關通關的消息,王女士擔憂有限通關情況下,北上求學的港生們,成為被遺忘的一群,「希望當局能聽到我們的聲音,讓華仔這些『另類跨境學童』,能每周都回港與家人團聚,不要再讓父母缺席了孩子的成長。」

  立法會議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現時跨境生數量龐大,有必要為其爭取更多通關配額;而在有限通關的情況下,關於到內地讀書的學生,如有準確的統計數據,亦可以向上爭取配額。他坦言,申請其他內地城市的通關配額有難度,「特區政府可以和深圳傾(配額問題),但是要和整個廣東省傾,比較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