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灣區為港發展提供持續推動力

時間:2021-11-27 04:26:57來源:大公报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大灣區被視為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對接新機遇,助力新征程」外國在港商界「雲參訪」大灣區活動致辭時表示,建設高質量的粵港澳大灣區需要香港與內地城市加強開放和創新、互相協作並促進更多國際合作,在香港設立基地的企業必定享有先發優勢。

  林鄭月娥表示,大灣區具備數個成功的關鍵因素,包括中央政府的支持和重視,坐擁地理和交通優勢,以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經濟發展水平位居全中國前列,這個實力雄厚的經濟地區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持續推動力,且與香港有很強的互補性等,無疑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

  打造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

  她舉例說,香港在創科領域的優勢在於基礎研究和高等教育,與內地城市的工業實力相輔相成。香港和深圳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共建一個約540公頃的「一區兩園」,這裏匯聚創新資源,將助推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此外,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將為海外資本進入大灣區,以及為內地企業全球融資提供平台。特區政府將不斷推出新舉措,將香港打造成為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持續鞏固提升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林鄭指出,大灣區被視為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是確保大灣區持續繁榮發展關鍵,過去兩年中央採取了兩大重要舉措,包括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香港已重回正軌,並已作好準備,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