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創與城大合資億元 培養灣區科創企業「獨角獸」

時間:2021-10-19 04:27:44來源:大公报

  圖:華創與城大共同成立科創投資平台,進行大規模的投資,致力培養香港高科技企業的「獨角獸」。\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記者鍾怡報道:華潤創業有限公司與香港城市大學旗下城大企業有限公司昨日正式簽署合作協議成立科創投資平台,首期共一億港元,雙方各出資50%在港設立合資公司。重點投資生命科學與健康、生物醫學與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等領域的創新科技及初創企業,協助被投企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科創「獨角獸」。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出席活動時表示,香港創科界將迎來黃金時代,須把握好這千載難逢的機會。

  配合「十四五」規劃 加大投資

  此次合作,城大將推薦HK Tech 300項目供合資公司選擇,華創則提供產業支援及市場資源。首期投資主要用於已獲天使基金的科創企業的加速孵化和產業化,而華創及城大將分別委派兩人,組成新公司的董事會和投委會,審批不同規模的投資項目。

  華潤創業董事長陳鷹表示,為了配合中國「十四五」規劃,將香港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華潤集團將加大創科投資,並積極參與北部都會區的創科發展。此次合作,希望借助華潤的多元化產業優勢和城大的科研創新能力,以科學技術從實驗室到商業化的可轉化項目為重點,優先考慮能夠對企業的發展產生重要影響力的投資。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HK Tech 300執行委員會主席楊夢甦表示,HK Tech 300目前已向152個初創團隊頒發種子基金,團隊希望在這些項目的基礎上,通過該投資平台,進行更大規模的投資,培養出一些香港高科技企業的「獨角獸」。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致辭時表示,本屆政府已投入逾1300億港元推動創科發展。目前本地初創企業已有約3700間,創科界就業人數達44600人,共有12家獨角獸企業誕生。自創科創投基金成立以來,基金共同投資夥伴共投資21間本地初創,涉及金額超過1.2億元,同時吸引了超過6.7億元的私人投資。為鼓勵大學初創企業發展,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的撥款亦由每年400萬港元倍增至800萬港元。他表示,「香港創科界將迎來黃金時代,我們必須把握好這千載難逢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