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紙咁簡單 策展都要與時並進

時間:2021-10-17 04:25:45來源:大公报

  香港歷史檔案館每年都會在大樓展覽廳舉辦專題展覽,介紹珍貴藏品。今年的「言歸『證』傳」展覽籌備時間超過半年,政府檔案處檔案主任許崇德表示,籌備構想展覽主題時,會結合大家平日討論最多的內容,「籌備時我們會考慮很多,有想做的主題還需要視乎資料是否足夠」,許崇德表示,最後選擇了最靠近市民生活的題材──身份證,作為今次的展覽主題。

  此次展覽分「簽發身份證的政策」、「登記身份證」及「身份證設計」三部分,有超過70件展品展出,其中不乏曾被使用過的身份證及相關製作工具。許崇德透露,入境事務處在提供展品方面有很大幫助,「我們的館藏主要以歷史檔案文件為主,能找到的只是些紙本紀錄,例如身份證樣式,但做這個展覽不想讓市民只看到文字,要看到以往身份證的真實樣貌,就真的要靠入境處提供了。」

  首次製作幕後花絮影片

  是次展覽有部分展品十分珍貴,如1949年第一代身份證,作為政府最早簽發的紙質身份證,本身不易保存;個別用具因為年代久遠,在運抵香港歷史檔案大樓之後,需要由檔案保存及修復服務人員作清潔和修復處理,才可以展出。

  另外,政府檔案處高級助理檔案主任袁秀明表示,策展都要與時並進,今年利用多媒體設計宣傳展覽,通過製作幕後花絮及卡通人物影片,讓市民了解借取展品、策展等過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