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香港社會如何全面體會中央對港的關懷關心?\屠海鳴

時間:2021-10-15 04:26:59來源:大公报

  在國慶節的大喜日子裏,香港市民的生活如何?今年「十一」期間,香港中聯辦開展了「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主任駱惠寧和副主任陳冬、盧新寧、譚鐵牛、羅永綱、何靖、尹宗華,秘書長王松苗分別帶隊,中聯辦超過八成的員工參加,大家入社區、看住房、訪商舖、進校園,傳遞中央對香港的關心關愛,了解惠港利民政策的落實情況,直接聆聽社會各界的訴求。如此大規模的走基層活動,在香港回歸以來尚屬首次!

  此事說明,中央十分關心香港,希望惠港利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實,希望香港發展盡快開創新局,希望香港的住房難等深層次矛盾盡快破解。總之,希望在由亂及治之後,盡快由治轉興。

  「利劍+堅盾」,築牢香港社會穩定根基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動情地這樣講。他在2017年「七一」期間來港視察時勉勵港人「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他多次表示:「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從總書記的關懷關愛,到多位中央領導的指示指導,再到中央各部門的大力支持和中聯辦的「落區聆聽」,可以看出,中央挺港是全方位、多層次的,香港社會應全面體會中央對港的關懷關心。

  沒有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什麼事情也幹不成。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不是「無主之地」,並非「地位未定」。但反中亂港勢力利用「兩制」之別造成的一些「模糊空間」,把「拒中抗共」的文章做到了極致,三番五次地阻止「二十三條立法」,令國家安全長期處於不設防的狀態。這是香港的動亂之源!

  「港獨」沒有任何法理依據和現實空間,只會令香港陷入持續動亂,既損害國家利益,也損害香港的根本利益,最終損害香港市民福祉。在2019年「黑暴」肆虐時,人們對暴徒的肆意妄為憤怒,為香港的前途和命運擔憂,卻又束手無策,不少市民每到周末就到深圳「唞唞氣」。那樣的情景怎能不令人傷心!

  在香港特區無力扭轉局勢的背景下,中央果斷出手,制定了香港國安法,要求香港實施,如同授予香港一柄斬妖除魔的利劍。接着,中央作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新選舉制度順利實施,如同授予香港特區一個阻擋「港獨」分子進入政權機關的堅盾。

  「利劍+堅盾」,築牢香港社會穩定根基,為香港發展提供了前提條件。這是中央對香港從制度上的關愛,制度具有長期性、穩定性的特點,制度關愛是最大的關愛!

  「戰略規劃+先行先試」,拓展香港發展空間

  沒有廣闊舞台,再大的本事也無法施展。世界上有許多「袖珍國家」和細小經濟體,雖然人均收入很高,但由於僅有彈丸之地,發展不全面、不充分、不協調,民眾的幸福指數大打折扣。

  香港的發展長期受制於「地域狹窄」,作為一個獨立的經濟體,雖然也曾躋身「亞洲四小龍」,但很快就遇到了發展的「天花板」。香港經濟長期保持年均3%左右的增速,而同期內地的經濟增速6%以上。不僅體量增長不大,香港在金融、貿易、航運等方面的優勢,如果沒有內地經濟的強大支撐,也有喪失之危險。

  正是看到香港長遠發展面臨的「瓶頸」,中央從宏觀和微觀兩個方面支持香港拓展發展空間。從宏觀上看,中央透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乘「中國號快車」。比如,「十四五」規劃第六十一章明確指出,支持香港「八大中心」建設,不僅包括傳統的「四大中心」,還支持香港打造「新四大中心」,即: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從微觀上看,中央賦予香港「先行先試」的機遇。比如,中央出台的前海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將區域擴大了7倍,擴容後的前海合作區主要面向香港,允許港深兩地在經濟、社會治理等多個領域「先行先試」,被稱為「前海挺港方案」。

  戰略規劃旨在布局,先行先試旨在破局,「戰略規劃+先行先試」為香港提供了發展的廣闊舞台。由此可見,中央為香港的長遠發展用心良苦!

  「普惠+特惠」,惠港政策利及民眾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總書記這句充滿深情、質樸真誠的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追求。香港市民是中國公民的一部分。中央對香港市民的福祉同樣關心備至,出台了一系列惠港利民政策。

  這些政策有普惠型的。比如,中央先後出台了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參加社會保險、繳納使用住房公積金等多項暫行辦法,還按照「港人港語」制定操作指引,方便港人熟悉辦理流程。這些政策還有許多特惠型的。比如,「惠港青年8條」,包括:香港青年內地實習計劃、香港青少年內地交流計劃、「千校萬崗」香港青年專項行動……

  人們注意到,駱惠寧主任這次走基層時,在香港仔避風塘登上「新得利」號漁船,與漁民交流。此前,中央出台了《港澳流動漁船漁民管理規定》,港澳漁民柴油補貼從50%提高到100%。駱主任此行也是實地了解這一政策的落實情況。

  從政策設計上,力求直達基層、惠及民眾;從政策實施上,也要防止「跑冒滴漏」。中央本輪惠港政策這一嶄新變化表明,中央對香港真心關愛,無微不至。

  夏寶龍副主席在一個重要論壇發表講話時,曾用「四個期盼」暢想香港的美好未來。他說,我們期盼那時的香港,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自身獨特優勢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的樂章更加悅耳動人。今天,我們有理由相信,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和溫暖港灣,「國安家好」的樂章一定會越來越動人!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