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竹篙灣檢疫推七天預約 周一開搶

時間:2021-09-29 04:28:47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上周率先報道,政府初步考慮竹篙灣檢疫中心恢復預約時,會一次過推出七天預約期。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專供新抵港外傭隔離的竹篙灣檢疫中心,早前因為預約入住系統「一開即爆滿」而暫停運作,政府昨日公布,下周一重新開放接受預約,並調整為每次開放七日預約額。政府並公布,下月22日起加推200個單位,即合共1000個單位供外傭檢疫,但維持每日50個入住名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新安排可降低輸入風險,也避免觸發「熔斷機制」,以防來源地外傭輸入中斷。有外傭僱主相信新的預約安排有幫助,外傭中介則預料仍會「爭崩頭」。

  《大公報》上周率先報道,政府檢視竹篙灣檢疫中心預約安排,初步考慮當恢復接受預約時,會一次過推出七天預約期,避免僱主或中介每日上網預約,減輕壓力。

  政府昨日公布,僱主和職業介紹所可由下周一上午九時起,經勞工處外傭專題網站的預約系統,申請預訂竹篙灣檢疫中心房間,當日系統會顯示10月22至28日可供預約房間,並於其後每周一上午九時起,顯示新一輪可供預約房間,例如10月11日可預約10月29日至11月4日的房間。勞工處將按遞交申請的先後處理申請,在一兩天內聯絡申請人,並要求提供相關文件。

  加碼200個單位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稱,竹篙灣檢疫中心加碼開放至1000個單位,足以應付每天50名外傭各檢疫21日的需要。而維持每日50個預約名額,是因為若每日有太多外傭來港,可能會出現一到港就有確診個案,觸發「熔斷機制」而令一些航班不能來港。

  事實上,本港昨日新增的13宗輸入確診個案中,便有兩名菲傭於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她們於上周五(24日)分別乘搭國泰航空、宿霧太平洋航空的航機抵港。

  「好似搶演唱會票咁都未搶到。」等待菲傭逾八個月的外傭僱主鄭小姐說,首輪預約時,未能「搶」到竹篙灣檢疫名額,相信增加200個單位有幫助,她建議政府根據僱主需求緩急程度進行評估,照顧有特殊需求的家庭。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表示,有6000至7000名外傭等待來港,加碼200個單位幫助不大。

  政府昨日並宣布,延續外傭工及其僱主應對疫情特殊情況的協助措施,包括延長今年內完約的合約有效期限至明年六月底;彈性考慮外傭延長在港逗留期限的申請;延遲返回原居地度假不超過一年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