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培育人才/團結基金倡設灣區資歷互認機制

時間:2021-09-16 04:26:34來源:大公报

  圖:團結香港基金發表最新一份教育政策研究報告,是次研究首席顧問、研資局主席黃玉山(右四)認為,現時香港傳統的學習架構中,缺乏一條院校與業界間的「立交橋」,不利於學生由學習跑道轉換到應用。

  團結香港基金最新一份教育政策研究報告指出,香港人才競爭力下滑,其中原因之一是人才供應與市場需求之間出現錯配。報告建議,香港教育制度未來應加強業界與院校結合,搭建貫通業界和學界資歷的「立交橋」,與內地資歷評審機構共同建立大灣區資歷架構互認機制,提升本港整體人才競爭力。\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

  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表題為《跨界人才政策產學資歷互通》的研究報告,報告指,根據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人才排名,2020年香港人才排名第14位,較2016年下滑四位,被新加坡超越,原因在於產學錯配,高達75%僱主表示難以招聘具合適資格的人才。報告提出14項建議,長遠而言政府需制定人才政策,優化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協調各政府部門,將經濟規劃轉化為教育及人力資源政策。

  在產學結合方面,報告建議,業界及院校應在課程設計、評審、授課等方面加強合作,令學術資歷與行業標準透過資歷架構融合,由商會及僱主識別業內的關鍵技能,讓院校提供相應課程及職場學習經驗,令學生學有所用。

  報告亦提到,跨境資歷互通及商校合作不但能支援青年發展,亦能響應國家近期的教育發展規劃,建議評審局與內地資歷評審機構,及立足內地的香港企業,共同建立大灣區資歷架構互認機制,為青年創造更廣闊的升學就業空間。

  倡每人派10萬資助進修

  報告指出,在知識型經濟下,不斷學習新技能、自我增值,對保持人才競爭力相當重要。惟香港持續學習參與率多年僅停留於20%左右,持續進修在教育公共開支中佔比僅0.5%(2019/20),大幅落後新加坡的5.9%,建議政府向18至65歲市民提供10萬元終身技能發展補助金,供他們修讀與專業發展相關課程。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郭凱傑解釋,10萬元是補助金並不是直接「派錢」,以持續進修基金為例,只有不足10%市民申請,若政府推出終身技能發展補助金,估算僅增加教育開支中約3%的財政負擔。

  是次研究首席顧問、研資局主席黃玉山認為,現時香港傳統的學習架構中,缺乏一條院校與業界間的「立交橋」,不利於學生由學習跑道轉換到應用領域,政府、業界和學界需共同努力,令學術與應用兩個體系相接軌。他以工業聞名全球的德國為例指出,「香港歷來輕視技術教育,未來社會都應該獎勵工匠,提高他們的薪資水平,重視技術教育,培養高級工匠精神。」

  香港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表明將建設一批高水平職業技術院校和專業,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香港政府亦需檢視資源分配,考慮建立公營應用型大學,提高社會對職業教育的認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