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百歲校監 香江傳奇

時間:2021-09-15 04:27:54來源:大公报

  圖:胡鴻烈為辦學傾出所有,對待師生如同自家親人,深得師生尊敬。

  「我只是中國眾多知識分子中的一員,愛國家,愛社會,愛生命。我只要對青年有所交代,對國家有所交代就行了。」今年踏入101歲的香港樹仁大學校長兼校監胡鴻烈,50年前與夫人鍾期榮,始終懷着愛國愛港愛鄉的理念,在艱難條件下一同創立樹仁學院(今樹仁大學),讓樹仁在被稱為「文化沙漠」的香港播種中國文化的種子,「樹人」至今。

  上世紀70年代,香港高等學府僅有兩所,即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全港適齡青年可升入高等學府的比例僅1.5%。為了改變這種畸形的精英教育狀況,讓更多有志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1971年,同樣年過半百的胡鴻烈與鍾期榮,放棄原本衣食無憂的生活,用盡70萬元積蓄購入跑馬地一棟三層小洋房,創辦全港首間私立大學樹仁書院,胡鴻烈任校監,鍾期榮任校長。

  在開學典禮上,胡校監說:「目睹本港青年有志深造而失學者日眾,心中不安,覺得應給予上進的機會。」鍾期榮博士作為校長感言:「在香港,私人辦學原非易事,辦大專更是困難多多,為什麼要自討苦吃辦出這個『樹仁』來?因為我倆均受中華文化薰陶,都是一介書生,都有一腔熱血,憂時憂國,咸信興教育,振人文,乃大丈夫應有之作為。」

  「因為我們是中國人!」

  伉儷二人創辦樹仁,不是為了牟利,而是為了「樹人」,就是為了要發揚中國文化,在道德修養上勝人一籌。胡校監教育學生首要一條是「我們應當愛中國,因為我們是中國人!」夫妻倆確定「樹仁」的校訓是「敦仁博物」,「敦仁」是指做人的態度要積極,要學會幫助人家;「博物」是指做學問不能馬虎。夫婦倆節衣縮食,把全部積蓄傾注在「樹仁」上,半世紀以來為樹仁投入數億港元。

  然而,在香港私人辦學困難重重,伉儷二人以九年時間,在北角寶馬山慧翠道的斜坡上,打下176根樁,建起樹仁新校舍。「樹仁之母」鍾期榮任校長期間始終堅持大學四年制,治校事必躬親,付出心血最多。她對學生要求嚴格,經常親自點名,不准遲到曠課,必須尊敬老師,而對待教師職員則如同自家親人,感召了200餘名教師同心同德服務樹仁。

  2006年樹仁獲批升格大學,香港也由2009年起全面推行大學四年制。很多人告訴胡校監,樹仁現已成為香港高校中一個值得信賴的品牌。胡校監興奮地說:「我們的教育理想終於實現了!」今年樹仁大學迎來創校50周年,胡鴻烈伉儷為此付出了半個世紀的心血。胡校監曾說,雖然他夫人已過世,他們一起用艱辛努力打拚了約70年,創建了樹仁大學,她已經是他生命的一部分,好像從未曾離開過。

  深信教育能改變社會

  作為「樹仁父母」的鍾期榮和胡鴻烈,獲頒2007感動中國年度人物。他們的一生,正如《感動中國》組委會授予胡校監夫婦的頒獎詞:「獅子山下的愚公,香江邊上的夫子。賢者伉儷,本可錦衣玉食,卻偏偏散盡家產,一生奔波。為了學生,甘為駱駝。與人有益,牛馬也做。我們相信教育能改變社會,而他們為教育做出了楷模。」

  面對社會的稱許,胡鴻烈說:「榮譽是別人給的,你可以說我是教育家、大律師、社會活動家,也可以說什麼都不是。我只是中國眾多知識分子中的一員,愛國家,愛社會,愛生命。我只要對青年有所交代,對國家有所交代就行了。」 (作者:陳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