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亂港惡行纍纍 記協死撐拒解散

時間:2021-09-15 04:27:40來源:大公报

  圖:黑暴期間假記者充斥暴亂現場,前年觀塘一場暴亂中有警員持槍戒備,現場數十人圍着警員,掩護暴徒。

  反中亂港組織香港記者協會(記協)狂言死不「收檔」!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前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記協有不少學生入會,質疑記協的專業性和代表性。記協主席陳朗昇昨日狡辯稱,「人人是記者」並非該會倡議。然而,上一任記協主席楊健興年前反對實施官方認可記者證制度時,公然揚言「任何人有權在公眾地方採訪拍攝」。

  大公報記者發現,今屆記協執委當中有一名是曾抹黑警方的浸大女生,記協否認滲透校園的狡辯不攻自破。記協為黃媒及黑暴護航,與「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聯合舉辦所謂「人權新聞獎」,獲獎「作品」造謠抹黑新疆,淪為外力反華的工具。鄧炳強質疑記協的專業性及是否政治中立。\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文) 李斯達(資料)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前日接受《大公報》專訪,點名批評記協倡議所謂「人人是記者」,令黑暴期間湧現「13歲學生都係記者,無受過訓練又係記者」的亂象,鄧亦批評記協執委會成員只集中來自幾個媒體,令人質疑其代表性,強調任何組織、團體違反法例包括國安法都要負責。

  陳朗昇歪曲鄧炳強言論

  記協主席陳朗昇昨日就報道公開發表聲明,當中竟以「假新聞、假消息」歪曲鄧炳強的言論及《大公報》的報道,又聲稱記協不會因此解散。聲明中指,「『人人皆可以是記者』並非本會倡議」。惟大公報發現上一任記協主席楊健興曾就記者證是否須經官方認可一事,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楊當時說:「在香港,任何人都有權在公眾地方採訪拍攝,警方的做法限制了公眾的採訪自由。」揭穿陳的一派胡言。

  陳朗昇又否認記協「背靠大量學生會員」,聲稱目前的459名會員中,「學生記者」佔58人(13%),但沒有提供實質及更多證據,亦沒有提及今屆執委中就有一名浸大女學生鄭卓伶。

  據了解,20歲的鄭卓伶現就讀中文新聞財經專修三年級,今年二月曾在《蘋果日報》當兼職記者數月,又在《眾新聞》當過三個月實習記者。2019年11月有「學生記者」在太古城中心採訪期間講粗口挑釁警方及大聲叫喊,被防暴警員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拘捕。鄭卓伶事後公開抹黑警方濫暴及打壓新聞自由云云。事實上,記協早在前主席楊健興在任時,已開始在各院校及中學出席講座播「獨」,被指是黑暴期間「學生記者」及「假記者」氾濫的幕後推手。

  至於記協的執委名單,2018年至2019年的執委有立場新聞及《蘋果日報》員工。今屆九名執委,繼續有立場新聞員工,另有《Hong Kong Free Press》、港台、Now新聞台、《明報》及《南華早報》等。《蘋果日報》關門前,員工任職多屆記協執委,記協前主席李月華是台灣《蘋果》高層,岑倚蘭亦是黎智英愛將。大公報記者昨向記協查詢現有會員當中,有多少人是壹傳媒人員,惟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此外,記協多年來與香港外國記者會及李卓人妻子鄧燕娥出任董事的「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聯合舉辦所謂「人權新聞獎」,去年將獎項頒給涉造假新聞紀錄片《China's Hidden Camps》,該片由BBC北京分社拍攝,內容造謠抹黑新疆有所謂「再教育營地」,而其他獲獎的媒體則是有員工任記協執委的《明報》和立場新聞等。

  記協一直被指為黃媒及黑暴護航,前年八月初,一個大學生網媒把一名大公報記者的證件放上網「起底」,但記協對事件無任何譴責。同年8月13日,《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在香港機場被暴徒非法禁錮圍毆,時任記協主席楊健興僅表示遺憾,另一邊廂卻為暴徒惡行辯解。由此可見,記協只顧謀取自身的政治利益,而非忠於業界及新聞從業者的專業。

  鄧炳強質疑非政治中立

  鄧炳強前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說:「記協取態確實令人懷疑有某個政治傾向,例如我仲記得黎智英涉嫌恐嚇一名報章記者而被拘捕及檢控,記協在這方面的態度很曖昧;但當《蘋果日報》的人同樣宣稱遭受唔好嘅對待,記協就第一時間企出來。我相信香港市民都會質疑究竟記協是否政治中立或有某個傾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